1120706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了解自殺  、  山隱中的療癒師 / 周志建 當你被憂鬱籠罩時、#如果你還有能量,你可以做什麼?

衛生局:不用擔心憂鬱情緒襲來,卻找不到人可以聊聊喔~ 請點 

「自殺親友(遺族)關懷」 訪視流程及注意事項 

1110311 FB

公務人員每年都要配合政府來文「推動數位學習實施計畫」,完成30小時數位課程,…,其實,我不怎麼認真聽學習,甚至也…,檯面上不能明說,只是沒有一堂課讓我可以從頭到尾耐性聽完的,但是,這個課程之一議題「幸福捕手」,如何協助身旁有自殺心理、行為的親友,學習陪伴做到「看、聽、轉、牽、走」,倒讓我蠻受用的,在YT找到影片,是新北市衛生局辦理的。 
雅琳阿姨:人有身、心兩面,心理也會像生理一樣會生病,接受自己、找專業的人員協助走出低潮!
在我舊網站也有一欄「心理衛生」

 

1080626 人生總有過不去的各種關卡,知心好友不求多,要找人陪伴、出去走走,話不用多說,就是陪著他吧!

新的自殺防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7月要上路囉!!!

憂鬱的腦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不要再對憂鬱症患者「講幹話」! 淺談憂鬱症原因與治療 | 三分鐘聊醫學EP27

 1091130 FB-新竹市衛生局 健康好讚

認識自殺防治技巧—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當人們說「對生活厭倦」、「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時,這些說法常常會被聽的人否決,或甚至告訴他們其他更悲慘的例子。事實上,最重要的一步是要有效的聆聽他們的想法。因為伸出援手或傾聽本身就能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詢問確定個案有自殺意圖後,守門人的任務即轉為適當回應與提供陪伴,同時,在回應的過程中,亦可評估個案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或其他醫療協助。
1) 如何勸說個案繼續活下去並且接受幫助
-平靜、開放、接納且不批判的態度將有助於與個案的溝通
-開放地討論失落、孤獨與無價值的感覺,使個案情緒起伏程度減緩
-積極專注傾聽個案遭遇的問題,嘗試了解他們的感受,提供情緒支持
-不要急著評斷個案的遭遇、處境或想法,你的傾聽與協助能夠重燃希望,並產生改變
-「自殺」本身並不是問題,而是個案用來解決他所遭遇困境的方法,因此可試著找出自殺以外的處理方式。
-提供個案任何形式的「希望」,並將焦點放在個人正面的力量。因此,我們可以思考「這個人在過去的人生當中是為什麼而生,現在活著的理由是什麼?」、「他的生活重心與目標為何?有沒有可以令他積極的人、事、物?」,再接著詢問他:「是否願意尋求協助?」「你是否願意答應在找到任何協助之前,不結束你的生命?」
2) 不適當的回應方式如下,更重要的是,傾聽與理解,並能在適當的資源轉介之後,持續關懷
-太常打斷他們說話
-顯露震驚或情緒激動
-表達自己很忙
-擺出恩賜的態度
-做出突兀或含糊不清的評論
-問大量的問題

【當「#憂鬱症」患者這麼說,你還會避開他們嗎?】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朋友頓時間對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勁,無來由的悲傷和哭泣,沒辦法正常的工作和處理生活的大小事,當他和你訴說他可能有憂鬱症......
而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我們訪問了三位曾飽受憂鬱症之苦的人,從中可以更加的了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

 雅琳阿姨:知道你最近有些難過,如果不想說,你可以自己看一看網路資源,找信任的人陪陪你,為自己踏出艱鉅的一步,聽聽專業的心智科醫師怎麼說,因為他們可以就別人的人生經歷讓妳知道,你不是唯一要孤單面對問題的人。

走過憂鬱症,他們說:憂鬱如永夜般漫長,但你的陪伴是他們的光芒

【當「#憂鬱症」患者這麼說,你還會避開他們嗎?】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朋友頓時間對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勁,無來由的悲傷和哭泣,沒辦法正常的工作和處理生活的大小事,當他和你訴說他可能有憂鬱症......而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我們訪問了三位曾飽受憂鬱症之苦的人,從中可以更加的了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完整訪談文章請看 ☞ http://bit.ly/1Mohm36同場加映 ☞ 憂鬱症和你以為的並不一樣 http://bit.ly/1Lzr3qq

Posted by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on 2015年10月11日
如何陪伴憂鬱症的親友 – 媽媽經|專屬於媽媽的網站

4成青少年常感憂鬱:3步驟,及早發現孩子憂鬱症/中學生-健康與營養/親子天下網站

J    JTop

姓名

醫療院所名稱

醫療院所地址

電話

陳能清

能清安欣診所

新竹市中央路214

5357600

林正修

林正修診所

新竹市新光路38

5166746

劉明倫

安禾診所

新竹市東區武功里新源街102

5748589

 

你是太累,還是得了憂鬱症? - 康健雜誌

 

辨認及診斷憂鬱症--康健雜誌

----憂鬱症不僅是過了糟糕的一天、有幾天感到悲傷、或為失落而傷懷而已,它是種病,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與行為,並非傳統以為的「不夠堅強」才會發生,而且也沒辦法只「度過」。如果接受適宜的治療,有80%的人會改善,但需要時間,且還要繼續防範,不讓再發。 

當親人得了憂鬱症 - 康健雜誌85期

 兩分鐘認識憂鬱症

 1021212一位低年級這兩天一直藉故上廁所不斷、今天甚至不想來上學,導師跟我私下很好,信任的帶她來,跟孩子淺談,才知道壓力來自~在乎父母對她的肯定。下課時間製造機會請她幫我,……為難孩子了。印資料給家長參考並請導師電話聯絡媽媽,希望可以幫上孩子不安全感與被信任感……

 

 

 當身邊的人出現憂鬱傾向,該挺身幫忙,還是轉身逃跑? 

您是否覺得身邊鬱卒的朋友愈來愈多?常常可以聽到他們說:「我覺得我好像得了憂鬱症!」調查顯示,高達七成是沒有經過確實診斷,僅依自己情緒起伏的感覺來斷定自己罹患了憂鬱症。
在臺灣,多數人習慣自己當醫生,自己下診斷、自己用藥,這樣的情況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及錯失復原的機會。…詳情見http://goo.gl/WQ2tLR 

*檢測自己有沒有憂鬱症傾向:憂鬱症量表http://goo.gl/WQ0ZOr 

【奮力推開憂鬱的烏雲】

當自己身陷憂鬱情緒的困擾時,以下方法可協助自己獲得適當的協助:

.醫療方面:找到具有專業且耐心的醫生,與其從生理、藥物、環境等方向做全面性地評估。

.壓力方面:評估自己的壓力源及嘗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壓力管理方案,有助於情緒的穩定。接受自己負面的情緒並發展情緒轉移的方法。

.營養方面:健康的飲食習慣能有效對抗壓力,減除對身體有害的食物並增加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可維持身心的平衡。

.心情方面:學習以正向思考去面對一切的人、事、物,將可輕鬆面對挑戰。如果無法自行做到,可尋求心理師的協助,與之討論個人情緒調整的方式,並練習正向思考的方法。

 想自殺的孩子怎麼了?──請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 ─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2005年5月23日凌晨四點,妹妹自十五樓住家跳樓身亡。

看到妹妹墜樓的屍體和充滿空氣的房間,
我幾乎無法呼吸,聲嘶力竭的喊著妹妹的小名。
那幾乎是一種最接近野獸的心理狀態,
悲傷到眼淚都失去意義,那是沒有什麼能表達的心碎感,除了窒息以外。

每次回想到那一天,我都感覺到窒息。
每次回想到那一天,我都想躲起來安靜地哭泣,逃離所有人,包括我自己。

喪禮以後,抱著每個人的期望,我被期望著還是要好好生活。

我仍舊住在那個房間裡,不願離開也無法離開。
我和憂鬱症的妹妹曾經共同生活的房間,持續的責備自己,遺憾?後悔?憤怒?痛恨?
無法解釋的情緒在房間裡蔓延著,我不斷看著這個房間,看著妹妹留下的所有東西,
她最喜歡的項鍊、她打工買來的蘋果電腦、
她從小到大抱著的小被子,她的一切一切….
那些東西提醒著我妹妹曾經存在著,甚至我會幻想,妹妹彷彿還與我一起生活著,
但我閉上眼睛還是能想到看到妹妹屍體的那天。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自責與淚水。

我的一切當然還是正常的運作,只是體重掉了六公斤。
正常上班、下班、吃飯、甚至我與朋友唱歌玩樂,
可是我只要掉下眼淚就被懷疑是走不出來。

我活著,我很抱歉。

每個人都問我:「你還好嗎?」
但我其實想聽到的是:「不是妳的錯。」
自殺的人會下地獄嗎?我是不是殺了妹妹的幫兇?
連朋友隨口說的,簡直不想活了~我去死一死好了~
連聽到這些玩笑話,我都不禁雞皮疙瘩,
即使他們是笑笑的說出口,我還是害怕得不能自己。
我總是擔心著身邊的人會再選擇自殺,而無法好好入睡。
吃了安眠藥後,我也總是淺眠的被驚醒,
失眠的夜晚我總是又回想起那一天,
一次一次被提醒著:妹妹死了,我活著,我很抱歉。
醒來以後,也總是一次一次的跟妹妹致歉:我活著,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妹妹已經離開九年了,
我還是會悲傷,這半新半舊的傷口癒合的很慢很慢,
但我想我會好的,我深深祝福著妹妹的一切,
甚至祝福她選擇自殺的那一天,
我深深的愛著妹妹,如藍色瞳孔般深邃的愛,
但她的選擇是她的,我不再致歉。

我開始學習著祝福了。
提醒您珍惜生命:
生命線:1995
張老師:1980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by媽媽經

 1060502海苔熊12張投影片了解如何陪伴自殺者

arrow
arrow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