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920511護士節前夕心理有所感寫的
悼!護理同袍—920511 下午6:00-8:00
SARS又奪走了第三位護理人員,它弄亂了無數家庭的步調,看到家屬的悲切與號哭,心好痛。母親節前夕,驅車離開鹿港娘家,母親嘮叨的叮嚀老公要小心開、父親交代到新竹要打電話報平安;兩手環報的兒女硬撐開眼皮向關愛的外公外婆說:「阿公阿嬤我愛你、再見喔」。以前在台中、台北上班的時候,在醫院所受的壓力,習慣兩-三個禮拜搭火車再轉搭客運(一小時兩班車)回家看看媽媽,撒撒嬌、問媽:「你比較愛我還是忻瑞(哥的兒子)?」,還記的當實習護士時,醫師摔器械、學姊嚴厲的教導;六年的臨床工作,在在考驗自己的體力、壓力潛能。家永遠是最包容、最溫暖的!
我跟婆婆說:「媽,只要我回去看爸媽一次,我就賺到一次」。因為老爸老媽已經邁入66歲(爸自去年也從教職退休),當然,回家因為身心鬆懈,我和老公比較像度假,兩小樂的向阿公阿嬤需索無度,就這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加上到大哥工廠,偌大的草皮、騎腳踏車、姐夫釣魚(鄰居的魚池)、….我曾跟爸有此對話:「表、堂兄姐們傑出表現,但旅居國外,爸,你出產的未必博學居高,但憨慢仔像咱四兄妹,到您這年紀才顯的您教育原來是別有用意喔」,爸露出詭異但滿足的笑容,「是啊!」回答我這調皮的么女。
心裡有個痛,很難去碰觸,即使陪老公回台北仁愛醫院,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想、不敢搭電梯上去老公曾經住院開刀的病房(86年底胃癌,切除2/3,切片所幸無擴散),學姊曾建議我寫出「家有癌症病患的心路歷程」,我一直沒法下筆,因為要從那困境逃脫,無論別人怎麼安慰你,終究還是需靠自己爬起來,是要1-2年吧?那是第一次感到超沒安全感。921之後餘震不斷,雖然害怕,但我和老公已非常感謝老天那年讓我們生命得以延續。
爸一向對死亡話題不避諱,老早告訴我們,他責任已了,甚至交代:「別因我的走,亂了子孫的作息,火葬安座在祠堂,過年過節看看你們就夠了」,老哥、我們也會回他「你要簡單儀式?爸,那時由不得你啦」,全家會笑的彎腰,其實兄妹的心是不捨、希望那天永遠不要來….。
昨天爸說:「還好雅琳已經離開醫院」,「爸,如果我現在仍在醫院,你會不會像別人的爸擔心啊?」我明知答案,但也看到爸眼神的不捨,「你才三個禮拜沒回來,怎麼瘦啦?」我拉拉七分褲褲頭秀給全家眾人說:「SARS讓我瘦三公斤耶,減肥給人賺還需三萬呢?(聽說瘦一公斤市價一萬元)」。
我一直認為,任何一種傳染病,幾十年來剛開始還不是抓不住它,有一天SARS人類也會學習與它共處,希望護理姊妹們一定要守住「無菌觀念」,新新人類的學妹們,如果我們一直安逸於以往的醫療環境,那麼,此次SARS事件雖侵襲台灣如此嚴重,若能讓醫院管理人員重視醫療廢器物處理(簽約廠商是否合格、依規定處理無亂丟棄)、醫護人員重視感控重要性;如此小則減低院內感染、重則引起此次疫情擴散(死亡或插管搶救醫護人員皆為和平、仁濟,反觀香港、台大照護的病人是數倍之多呢)!
明天是護士節,其實在醫院最常看到的是誰?病人找不到醫師的、問題沒馬上處理的,不就是找護士嗎?但是檳榔業或色情業無不把護士做其他無限上綱的想像,認真在自己崗位上的護士,對等的待遇卻年年不如一年,城北事件、診所給錯藥,能否讓社會大眾知道護士職前訓練的重視與否、醫院成本壓縮動歪腦筋在護士的工作量、超時並減少休假。悼念抗疫陣亡護理同仁不要只是情感上暫時的,醫院的護理同仁、學校衛生的校護,只要是戰戰兢兢恪守崗位的,希望社會大眾多支持她們,如果每人冷眼看待、不找出原因,台灣的護理環境會有多高的護理品質呢?有一天人都會生老病死,你說;和你無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