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 http://blog.udn.com/lingmei8863/2874743
備受全台灣關注的黃湘惠小妹妹還是挺不過,走了!留下的依舊只是大人世界亡羊補牢的痛責與檢討聲,看不到任何具建設性的「社會預防機制」,尤其成年人的社會教育最該被重視。這一點我們疏忽了!
現在有立委擬修法針對殺子處死刑,期亂世用重典保護小孩生命權,在這節骨眼聽起來只是順應新聞催生修法,能不能有效喝阻更多家庭悲劇,不知道。
內政部長廖了以說要主動關切追蹤所有失業或家暴家庭,防患未然;但我們要問:看似正常的家庭或大人,難道就不會有家暴?難道不會發生虐童?大人吵架情緒失控,殃及無辜孩童,難道都只是社會底層的事,許多中產階級或高社經地位者就不會發生?
根據內政部統計通報資料,九十七年家庭暴力案件七萬九千八百七十四件,較九十六年增加百分之十,其中兒童少年遭受暴力案增幅高達百分之二十。但這僅僅只是「通報」資料,我相信,絕對不只這個數字,還有許多「隱性」受害兒童,或礙於大人顏面,或受禁錮壓制的個案不在少數。
近幾年攜子燒碳自殺、家暴、虐童案件層出不窮,大家分析背後犯罪原因多指向婚姻、失業、經濟等「總體」社會現象,很少深入了解每個「個案」發生的特殊原因。
昨天,我太太指責黃小妹妹的母親不應該刺激嫌犯父親:「有種你就丟下去」。我反問太太:如果我們吵得很兇,妳會不會也說同樣的氣話?當面對那樣的情境,是不是每個大人都能控制自己?
顯然,還有很多虐童、家暴的發生就在「一瞬間」。如果只歸因於施暴者的婚姻、失業、經濟長期性問題,仍只是見樹不見林,於事無補;或者嚴格地說,前述肇因不能被視為理由或藉口。
我們一直強調家庭與學校教育,卻忽視社會教育的重要與迫切性。換句話說,現在最該被教育的,是我們大人,至於內容不只法治教育,還包括生活、情緒控管…等範疇。
張小燕主持的「百萬小學堂」,一堆名人的社會常識輸給小學兒童,莞爾之餘,大人們是不是也該捫心自問:自己也要學習成長。我陪家裡讀小三的兒子唸社會課本時,有時會想到這個問題。
昨天地檢署觀護人室近四十名酒駕遭罰者前來報到上課,檢察官上法治教育前特別以「黃小妹妹上午已經拔管離開人世」作為開頭,介紹包括家暴、性侵、殺人等真實案例,灌輸很多生活上的法律常識,學員們討論熱烈。
我不禁想到,社會觀護教育只是「事後」教育,如果大人們能夠時時沉澱、學習、成長,不只是最好的身教,也可能避免更多的人倫慘劇。
黃小妹妹才走,現在又看到一名狠父用掃帚毒打兩歲九個月女兒致死。我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