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碧蓮/國小教師(臺南市)
  教室裡不時聽到學生爭吵:「老師,他打我。」「我是不小心的。」上完體育課,也必定會聽到:「老師,剛才小明撞我,搶我的球。」這樣的戲碼天天上演,讓我不禁大嘆:怎麼孩子都將錯誤歸到別人身上,好像所有的事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對的。
  我發覺現代孩子最缺乏的就是「自我反省力與容忍力」。每個人都將自己擺在第一位,凡事只想到自己,難怪會與同學爭執不斷。為了改變學生的行為,每當他們發生衝突時,我就在班上開個小型偵查庭,讓學生陳述己見,並請全班同學一起評理,讓孩子看見自己的錯誤,進而能夠真心悔過。更重要的是,辯論後一定要握手言和,明白全班都接納他們的情緒,這就叫「寬容」。
  其次,以親師通訊告知家長孩子在校勇於改過的好表現,可喜可賀,請家長給予協助,強化孩子尊重他人、反省自己。
  孩子本是一塊璞玉,很多行為都是模仿而來的。因此,在要求孩子反省之前,大人更應作為孩子的典範,才能期待孩子在批評別人前,先想想自己。

現代小孩為何沒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