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點閱:264
班級內偶有爭執是難免的,我瞭解了學生之間的糾紛後,欺負同學的一方必須向對方道歉,每一次都會有這樣的情節出現:
「對不起。」孩子鞠躬道歉。
「沒關係。」被欺負的孩子也鞠個躬。
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的對話,這時,等在一旁的我就要跳出來指導:「不是說『沒關係』,而是要說『你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不然他就一直欺負你了,反正你說沒關係啊!」
兩個孩子都會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我仍會堅持要他們再重新「演練」一次。
沒有父母忍心讓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也沒有父母願意自己的孩子成為校園小霸王,所以當老師在處理學生之間的爭執,指導孩子保持溫良恭儉讓的美德是應該的,但仍不要忘了教導孩子「拒絕」欺凌。
有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會故意調皮欺負或捉弄同學,家長必須教導孩子如何拒絕這樣的情形。例如:「你不要再嘲笑我!」、「你不要叫我的綽號!」嚴正的口氣,可以讓調皮的孩子知道別人不認為這樣子是在「玩」。
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出被欺負的原因,是因為平時愛哭?太害羞?還是平時也欺負同學(絕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曉得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會捉弄同學!)?協助孩子找出原因,並增進正確的社交方式與能力,以幫助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更快樂。
另外,更嚴重的是霸凌的出現。霸凌是指重複且惡意欺負同一個孩子,更嚴重的是切斷被欺負的孩子與外界的連結,每個家長與老師都必須小心防範。同樣被欺負的情形重複出現時,應該告訴老師,相信老師會做出正確的處理,家長更不要劈頭就問孩子要不要轉學,否則被欺負的情況可能會一再重複。給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讓他知道如何求援,得到更多的安全感。
採取「零容忍政策」,才能消除霸凌。
最後,建立孩子積極的生活態度,從看事情的樂觀角度,到積極的身體力行,不只可以增進孩子的自信心,也會讓孩子更受到歡迎。
ftuh網友回應:
加害~受害~家長心態
內文: 家長對於自己孩子被欺負~
一定馬上氣沖沖去理論
但是對於自己孩子加害同學的行為
卻會找很多理由為自己的孩子辯護
同樣一件事~
有不同的心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