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正確用眼習慣及視力宣導網站


以下摘自980106一位東門家長寄給我的信與家長分享

護理師您好
常從學校網站看到您們呼籲視力保健的訊息 很感謝你們的用心
看到學校孩子視力每況愈下 實在令人難過及憂心
除了家長要注意孩子的視力外 我個人幾年下來的觀察
學校部分有些作法調整 可能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1. 作業不要太多 尤其高年級 對照歐美小學都沒有作業 我們可以說走到另一個極端
而且是不好的極端
2. 不要用抄寫作業來處罰學生 可以用勞動服務或跑步等來取代
3. 體育課除了下雨外應該都要拉到戶外去 不要在教室內上體育課
4. 不能因為課上不完 取消體育課
5. 每年都要辦運動會 新竹市有些學校沒有運動場還堅持每年辦運動會
東門國小有這麼好的體育場 竟然隔年辦 令人費解
6. 多辦班際體育競賽 培養孩子運動習慣及興趣

小學是台灣唯一不受升學壓力影響的階段
也是最好發展四育均衡的好機會
可是我們都沒有好好保握

台大醫學院林隆光教授 他是教育部視力保健顧問
一再呼籲常運動對視力是很好的預防和保健
可是有幾所學校聽進去?

這幾年大家都提倡閱讀
閱讀是很好 但是大量閱讀完全不需要限制嗎?
醫學告訴我們 近視超過500度 未來
罹患青光眼導致失明比例大幅升高
每次去東門國小 看到許多孩子都戴上眼鏡
雖然不是我的孩子 我仍然感到難過不捨
是誰造成的?難道不是我們這些大人嗎?

電腦不要這麼早接觸
我本人在園區 我做電腦近20年
電腦唯一好處是讓我們查資料及文書處理用
小學生不需要學文書處理
原因有二:
1. 他們學文書處理 就減少親筆書寫的機會
2. 那些軟體一直再演變 現在學會 將來長大還要再學一次

妳讓孩子這麼小接觸電腦
他會把他用來打電玩
msn 這樣結果 是我們要的嗎? 是誰造成的?


我讓我的孩子幾乎每天都有運動 假日都待在戶外
他們的功課都沒受到影響 反而名列前矛
但是往往學校功課很多 讓我們疲於應付
反應多次都無效

恕我直言 東門國小是好學校 但是太重視智育各面了
不好意思拉雜寫了許多
如果方便 麻煩轉告宋校長 之前跟他聊過 感覺他蠻重視家長意見的
謝謝您
一位憂心的家長

雅琳阿姨回覆

您好:
我總覺得一個大學校光靠兩位護士阿姨很難去照顧到每位學生,所以我到東門後從注音符號開始學起,到網頁的架構發布,
每每在網路發布訊息有家長的回應,就會備感窩心,身為校護我也感到教育部的矛盾,計推動視力保健,但教學不斷要求E化…….,
您寶貴的意見我已轉寄給我的主管,也謝謝您並請繼續關心健康中心的網誌http://tmpst0146.blogspot.com/!
因為校護人力(能力)有限,所以我們培訓三到六年級健康小天使,順便打廣告囉!很高興在網路世界認識您

您的擔憂也是我們校護阿姨http://www.schoolnurses.org.tw/無力的地方,您的文筆極佳,所以我想把它放在網路跟大家分享,當然得徵求您的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