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汪詠黛 摘自國語日報
  朋友生氣的告訴我,孩子隔壁班發生了一件事:
  一位愛心媽媽在早晨的說故事時間,臨時起意,調查班上哪個小朋友最受歡迎,哪個最不受歡迎。
  結果她的兒子「當然」被選為最受歡迎的人;另一個被選為最不受歡迎的小女孩非常受傷,第二天差一點拒絕去上學。
  雖然事後導師知道此事,覺得不妥,但礙於這位愛心媽媽的先生是家長會的重要人物,所以未做任何處理。
  朋友說,這種人算什麼「愛心」媽媽?簡直就是自私的「傷人」媽媽!她還感慨的轉述讀四年級兒子說的話:「我以後要做『有權有勢』的人,這樣我的孩子就不會被別的家長欺負了!」
  朋友心驚的問我:「那位愛心媽媽做錯在先,老師姑息在後,我們大人到底給了孩子什麼樣的身教?」
  是的,別以為孩子年紀小、不懂事,他們的眼睛可是雪亮的;有沒有被公平對待,他們心裡最清楚,只是因為被大人「權威」和「尊師重道」的大帽子罩住,暫時不敢出聲而已。如果大人處理不當,就會深深影響孩子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上述的這件事,讓我想到另一個也是在小學當愛心媽媽的朋友的例子。
  上學期,這位朋友的兒子班上來了一位新導師,她的班級管理能力有問題,教學頻頻出狀況,孩子們的學業成績直直落,生活常規更是一塌糊塗,教室裡出現打架、說髒話等偏差行為,老師均未出面糾正……
  家長們和老師、校方幾經溝通卻無效,有些家長想直接轉校,只想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有些家長則憤而打算找民代、告官,甚至向八卦媒體「爆料」,將這位老師永遠逐出校園。
  各種意見紛至,大家都拿不定主意。朋友問我該怎麼辦?我反問她:
  「你覺得轉校或告官、爆料,就可以解決問題嗎?何況,你的孩子不是非常不願意轉校嗎?」
  我特別提醒她,全班孩子都在看大人們如何處理這件事,一定要用心為孩子立下好榜樣,畢竟大人的身教是最容易影響孩子的。
  其實,我非常清楚這個朋友是極有菩薩心腸的愛心媽媽,她絕對做不到「乾脆轉校算了」。因為一來她長期在學校做志工,不是個「自掃門前雪」的家長,所以不會忍心讓班上其他孩子繼續受罪;二來,她也絕不忍心讓這位似乎有憂鬱症傾向的單身老師,因丟掉飯碗而尋死覓活。
  因此,我建議她繼續當個有智慧的愛心媽媽,循正常管道申訴,辛苦一點,穿梭在家長、老師、校方當中協調。
  另一方面,我這個「汪雞婆」也請教一個跑教育線的記者老友,有沒有既不影響孩子受教權,又能讓老師暫時休假或進修的兩全其美的辦法。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在各方協調下,這學期校方為孩子請了一位口碑不錯的代課老師,他和家長、孩子的互動都很好,全班很快步上正軌,原來的導師則辦理留職停薪,休息兼進修去。
  在孩子求學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師生問題或親師困擾,班上的「愛心媽媽」是要扮演好幫手或攪局者,端看個人的智慧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