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瀞文 出處:親子天下
管教的難題困擾著老師;無論是國中還是國小,在城市還是鄉下。親師生三方角色的轉變,使得現在管教的問題愈來愈複雜。不過仍有一些原則可以幫助讓老師,在「做好管教」的路上走得更篤定。
.....愈來愈多家長信任自己小孩的「一面之詞」,更甚於老師。遇到衝突或做錯事時,孩子也愈來愈懂得運用家長的涉入,逃避管教。政大實小教師林淑慎舉例,她常需要趕在孩子回家前取得「發言權」,先打電話和家長溝通,告知事件的原貌,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更多精采內容請閱讀

傍晚好巧看到網路這篇網誌,這位老師應該心裡很受傷
改改口頭纏罵學生要有藝術
現在的家長孩子生得少,個個當寶,明明到學校什麼都不學,每天渾渾噩噩,簡直是在等吃飯。

但是不能罵,不能打;當老師面對的不是一個孩子,每個都要小心的指導,不能說他笨、傻、啟智班的?其時並不是很惡意,只是看學生上課都不聽,一叫他做什麼都不會又開始問,再教一次嗎?那其它聽課的學生怎麼辦?個別指導嗎?三、五個,你的課程就不必再往下上了。

諸如此類,有時奈不住性子,難免口頭纏會出來:為什麼上課都不聽,是來等吃飯的嗎?你怎麼這麼笨(憨)、你是啟智班的嗎?只要這類語言一出,小心,家長就會有意見。沒錯,是不該這樣責備學生,但就是會脫口而出,沒辦法小時候就是這樣被罵出來的,現在常會改不過來。

以後真的要罵,恐怕只能用「反諷」:不笨嘛,還會做、真是天才、很好、棒極了........,最多問問他:你腦袋有受過傷嗎?家長就是愛聽這類的謊言,什麼語言暴力,難道我說他是超人,孩子就能從樓上飛下去嗎?實在想不通,明明自己的孩子差,卻又不能接受真正的事實及問問為什麼老師會說我的孩子笨,就是要指責老師罵他的小孩,難怪會產生草莓族,把孩子捧上天的後果,就是沒有挫折容忍力,一天到晚就會有自殺事件發生,而且會愈來愈多。

沒辦法,社會型態就是這樣,為了飯碗,不得不低頭;什麼「人本xx會」,嗤之以鼻,只是害死現在的小孩而已;什麼校園暴力,往往不是來自於老師而是學生,誰要霸凌?誰需要輔導?誰心靈受傷,我看不只有學生,老師的心靈也在淌血。學生當著你的面罵三字經、打其它孩子、破壞教室秩序?如何處理?去看看教育部的管教辦法。你會很無言。

最大的感受是,現在的老師,只能把學校當工廠、把學生當產品,反正老闆不是我、產品不是我的,好壞也不是我在受氣,能平平安安的把產品完璧歸趙就好,個個是天才、個個都好棒,分數都給家長自己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