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910 
去年台北市內湖高中傳出女學生在男醫師面前脫褲檢查疝氣,引起軒然大波,沒想到高雄市新興國中同樣傳出爭議!有家長投訴,今年國一新生的健康檢查中,仍有疝氣檢查一項,通知單上也未說明是否女醫師執行,或是褲子要脫到哪裡;最離譜的是,事情曝光後,學校對於檢查的標準和醫師的說法大不相同。
在醫師指示下,女學生要脫褲完成疝氣檢查,內科醫師吳志鴻表示,「褲子要退到鼠蹊部的地方,然後就請她咳嗽,然後我們檢查,看她鼠蹊部有沒有凸出。」雖然醫師再三強調,只能用眼睛觀察外觀來確認,但鼠蹊部等於已經有露毛疑慮,家長們不能接受。一位家長表示,「當然不贊成呀,我就不讓她檢查,我就自己帶去。」另一位家長說,「感覺怪怪的!」
高雄市一所完全中學有家長投訴,國一新生的健康檢查,女生的腹部檢查就包含疝氣一項,雖尚未舉辦,但在通知單上並未載明是否由女醫師來執行,事情爆發後,校方避重就輕。高市新興國中學務主任朱學雄表示,「如果女生願意檢查的話,是脫到肚臍,外褲肚臍下方5公分那個地方。」
學校和醫師的專業說法相比,雙方明顯出入差很大,眼見再過沒幾天就要健康檢查,女學生人心惶惶。一位女學生坦言,「感覺怪怪的(記者:會想脫褲子嗎?),不想。」另一人質疑,「很奇怪呀(記者:為什麼奇怪?),給別人看都覺得很奇怪(記者:會想脫褲子嗎?),不會。」
去年台北就曾爆發相同爭議,引起極大爭議,教育單位的相關法規卻仍在修訂中,默不關己的消極態度,令學生家長搖頭。(新聞來源:記者鄭守羽、吳國禎)
暑期校護研習,協進會表示教育部在研修,結果到現在各縣市已陸續在招標甚至新竹市已開標,但是呢?去教育處體健科網頁看看吧,依然停留在98學年下學期的99年一四七貧困學生健檢補助。PS剛去看教育部網,想必新聞曝光,9/9有掛出學生健康檢查工作手冊提供下載
雅琳阿姨認為,此事件因前置作業沒表明清楚加上媒體渲染,如果家長知道其重要性而且檢查的醫師不管是男或是女醫師,旁邊有女護士陪伴,這樣才能早期發現身體表爭異樣之處啊。教育部該項工作已經歷經一年,若未講清楚未來如何辦理,想必也造成各縣市學校校護阿姨及校方困擾,新竹市都沒大型醫院有意願去招攬學校健檢工程,每年的問題還是沒辦法避免。記得以前一位朋友說過將帥無能 累死三軍。而去年搞一個觀察員,我不認同,至於去年東門執行一四健檢工作請參閱網頁
990512學校健檢粗糙 病童竟列正常     981221東門九八學年一、四年級健康檢查統計分析圖
981016 老師說:「家長不同意檢查生殖泌尿部位」--雅琳阿姨碎碎念     98學年健檢請點我
981004 「社論日日談」尊重孩子身體自主權
我念國中的女兒我會讓她檢查  除非碰到月事我另帶補檢。性別平等--兵役體檢不也是要檢查嗎
我要去晨運了  離開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