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516 晚11:30
備註:只是將當天較有印象的三件事與平常觀察午餐回收校內吵雜、四點放學後的觀察陳述出來。
考試在師長來說,是為了檢視學童的學習程度,可是在健康中心的角度來看,考試時的寧靜,是健康中心最難得的平靜時刻,如果你要問那還有哪時不忙?有,少一個學年校外教學啦、運動會啦、園遊會或考完試後第一天班級同樂會啦,除非是發燒或嘔吐的生病個案或幾例的突發外傷,此時少有頭痛、肚子痛、吸不到氣等「感覺性自覺性不適」,這些阿姨我統稱為「感覺性自覺性不適」症狀,則是平常造成健康中心門庭若市的主因,外加「都是別人害我、推拖拉、追趕跑跳碰」的撞傷、擦傷,有時擠到想來找阿姨的老師,不經意的露出尷尬的臉色:「阿姨你先忙,待會兒我再來」。
我曾經想營造除了照顧小孩也能照顧大人(老師們)的環境,因為老師具備身心的健康才有餘力照顧我們下一代的教育,我會備便利性的DIY咖啡(若學生沒吃早餐引起的腹痛則有麥片牛奶備著),想讓老師帶著作業來健康中心批改時,藉由暫時性的一堂課喘息、視線稍稍離開讓他心繫糾結的寶貝學生。可是我發現在東門利用度不高(但我也不願意見到有些郊區學校健康中心成為八卦場所),因為有老師說,有時看到學生嘔吐或流鼻血或美工刀操作不慎裂割傷一路滴血進來,老師說,看阿姨們忙也不知如何幫(我想是因為本來想喘息,結果看到不忍目賭的一幕,反而讓老師血壓升高也不一定,所幸還是不來,就近在科任課時繼續監視著讓她整天不得放心的小祖宗學生吧!)。
話說考完試,小朋友心情放鬆後容易浮躁,平常學生朝會與教師晨會常聽校長、主任提醒學生、轉告家長,放學後請勿逗留,校園安全手冊也不斷叮嚀,甚至社會新聞也不斷出現此因導致的傷害,放學後或假日是校園內教職員工人力最缺少或者說是最少流量走動的時刻(上學時間較易發現並適時制止危險行為或緊急傷病處理,依據學校衛生法及教育部國中小學教職員工急救教育實施計劃辦理相關研習)。有時做班級機會性教育時,問低年級學生說當你流血時你可以怎麼做?小朋友很天真無邪的說:「去健康中心」,他們不知道危險是無時無刻潛藏在生活週遭,不是只有在學校內才會受傷。不過我也有無言的時候,小朋友的小腿被摩拖車排氣管燙傷、手被小刀割、頭在家裡被哥哥拳頭打到或撞到牆角桌腳的、、、;看起來不是新的傷口,問他們怎麼受傷的,小朋友說:「昨天、、、」,阿姨問:「在家裡怎沒擦藥或冰敷?」,這時他們會很制式化的說:「媽媽說明天去找護士阿姨擦藥」,我不知是要鼓勵自己說原來我這麼重要還是要心疼小孩的傷口未適時擦藥或冰敷?
拿今天來說,要抬飯菜時,小女生從五樓往下衝,由五個階梯高度跌落下來往前趴導致右小腿前側挫撞傷,一票學生進來通報,此時我也放下因吸到別人使用立可白導致自己呼吸不順(但臉色外觀紅潤可愛)的男生,請他先去漱口,我提著一箱外傷固定包,顧不得跟尚在電話中與家長聯繫發燒學生的另一位校護阿姨交代,跟著通報的學生跑到和平樓,待評估與固定小腿後,派遣學生推輪椅到現場等候的同時,我問受傷學生剛剛有沒人推到你?「沒有」、剛剛怎麼發生的?「、、、、、、」。結果等到父母親來到午餐回收時刻、很是熱鬧的健康中心時,媽媽第一個問有人推你嗎?「後面好像有兩人推我、、、」,護士阿姨:「ㄟ,剛剛阿姨問你你回答怎麼不一樣?」,媽媽還蠻理性的說:「我們是不會追究誰推的,但要防範、、、」,頓時阿姨我冒三條線。其實小孩的回答我不意外,因在健康中心碰到同一事件說法不同版本常有,所以常配合老師找事發現場第三者陳訴(但第三者們說法也會有不一)。我也向媽媽說明,同時我也手指在旁的佈告欄──東門寶貝受傷實例照片說明,我們也是持續機會教育、甚至若是惡意的外力引起,我們也會為了學童安全教育找出使人受傷的小孩(我的涵義是再次委婉告知小孩說法不一,畢竟我跟媽媽都不在現場,應該再請老師求證調查)。
好不容易向家長說明後目送她們出門口,一位科任老師進來說:「阿姨妳們的外面櫥窗玻璃整片破掉,安全玻璃珠掉一地妳們沒聽到嗎?」,(健康中心外卻實分貝很大,兩個阿姨真的忙著五四三當然沒聽到),兩個阿姨一眼狐疑納悶,健康中心走進一個大個兒六年級學生,他被玻璃劃傷了,原來他就是去碰櫥窗玻璃導致整片安全玻璃破碎的人,我到現在還不清楚他所說的「只是一根手指頭摸過去」所造成的震撼威力,還好他只是約0.6公分小劃傷口,我本想給他更有記憶讓他知道非禮勿動,結果他一臉無辜說要去安親班,留下兩個阿姨努力認真小心翼翼的掃地,自省自己校園安全教育做的還不夠吧!(像不像瓊瑤式小說,不怪你,都是我的錯,沒辦法,以前的教育都是反求諸己)。
下午,一大票的人就像平時放學後有校外、校內、還有非學生的路人甲乙們活耀於校園內(還有卿卿我我的兩性教育真實版的),其實我也喜歡讓我小孩沒補習時留學校三十分鐘打球運動,但是如果週三研習或考完試,我無法留校,我必定將小孩帶回家再去研習或開會(因為校護在職研習或開會都因考量學生在校或僅一人校護配置,研習時間或休假都排在寒暑假或週三下午)。這例子好比戴安全帽,知道嚴重性會害怕的人就會乖乖的戴一樣;我不在校內我也不敢留小孩在校內玩,就怕萬一的意外啊。話說今天五年級一些學生好玩攀爬圍牆到新大樓教室後面玩鬼抓人,因被石頭絆倒到旁邊的破牛奶瓶,結果就有約五公分的極深切割傷口,同學就近向教務處註冊組長求救,組長指導傷童加壓止血,怕動脈已斷,迅速聯繫119送醫。
縫合前的局部麻醉,小朋友握住我的手,我說跟著阿姨數到五十(轉移注意力),他確實很勇敢,但是當下的驚駭與痛楚只有他知道,屏風外的校長、輔導主任、註冊組長、家長們的對話,是我以往後送醫院時最熟悉的感覺,安撫與怵目驚心盡寫在師長們的臉上(所幸醫師說差一點點就傷到大動脈,還好韌帶神經也沒受損,我心裡真是感謝上帝媽祖阿拉,否則不堪設想)。很多意外要如何避免,我想每個人都能說出一篇道理,但是小朋友們、大人們的危機意識卻是常讓我們校護阿姨們最皮皮挫的,阿姨也是人,醫院工作走的是團體戰、校園內的護士阿姨是單打獨鬥戰,學校兩千六百多人的安全更需要老師及家長們放大鏡耳提面命,有時午餐我們已提早吃,甚至十分鐘就打發掉,有時你經過健康中心,千萬不要被寧靜中的假象給騙了(無傷病處理我們也有一些書面要整理追蹤紀錄健康卡登入電腦系統之類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小朋友會做出什麼危險的動作,據小朋友說法是「就好玩不知怎麼會這樣、、、」,其實處在這未知的環境,護士阿姨只能向同是工作環境的校護姐妹們或上校護協進會網站http://www.schoolnurses.org.tw/,互相加油打打氣,調整自己的心情,相對臨床的三班制不能顧及家庭生活,催眠自己──我是幸福的,靠這樣的冥想找出明天上班的力量與支持點。孩子們,該怎麼讓你們感受到老師的驚恐與接到電話通知那端家長的擔心恐懼呢?我在找你們的答案。就像在急診室受傷的孩子要縫合時問阿姨,等一下會不會痛?(為什麼還未受傷前不小心一些,此時問會不會太慢了?),但你已在害怕的情境,任誰也不敢再苛責你,而這句話只能出現在我平時的機會教育裡,只是你們在看別人的受傷照片時,總是認為那是別人才會發生我沒那麼倒楣的面色,阿姨我也有偌大的無力感。希望你們懂得保護自己的安全及健康,你們才有更好的體力面對學習教育的壓力啊!

另一篇文章新竹市教育電子報第二期 都是他弄傷我的!http://www.hceb.edu.tw/epaper/200411/share/shar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