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兒少  孩子初次面對「死亡」,該怎麼跟他談呢? 

關於「哀傷輔導」的議題。
班上有位孩子最近這兩天請假,詢問家人後,我才知道事情,原來孩子的母親過世了。而明天孩子會到學校上課。
會如何做班級輔導及孩子個別的輔導?

我目前想到的方式是:

1.個別諮商:傾聽孩子的聲音,允許孩子可以好好哭泣,不壓抑自己的悲傷。定期關心孩子的狀況,陪伴他。

 

2.班級輔導:有先跟班上孩子打預防針,如果明天這位孩子回來上課,先不要去問他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他很難過,我們可以做的事是陪伴,在一旁照顧他。
 
網友:我現職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同時擁有加註輔導專長的國小教師證。不敢說我的回應會是最佳解,畢竟您是最瞭解孩子和班級現狀的老師,不過如果是我我會這麼做,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我相信情緒和想念如果有機會說一說,會是一個好的經驗。其實這時候孩子可能會有一個擔心,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知道我的事情?大家會怎麼看?而同學也因為不知道怎麼關心,所以變成了「明明有重大事件,但卻避而不談」的詭譎氣氛。
1.對失去母親的孩子我會說:「OO,我知道你這兩天請假是因為媽媽過世了,她已經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你前兩天在喪禮上看到了什麼呢?有誰陪著你呢?在家裡有家人陪你,在學校有我和同學們陪你,我們像一個大家庭。你請假的時候,我有告訴同學們這件事,所以同學們也都知道你的狀況,也知道你可能會難過很久很久...所以如果突然想哭的話哭出來沒有關係,如果不想在座位上哭的話,你可以到輔導室哭,或到教室裡面一個你喜歡的角落哭,如果你想把家裡的哪一隻娃娃暫時拿來學校陪你也可以!我和全班同學,都會陪著你,因為我們都很重視、很在乎你喔!
2. 對全班同學(我覺得不需要特別隔離該同學):
可以提醒同學不要問的是死亡的細節和原因,包含:「你媽怎麼死的?為什麼她會死?」並告訴他們:「你媽死了喔?」不是開啟這個話題的好方法。
同學們可以說出你能做到的陪伴是什麼,可以說的是:「如果你想在我旁邊哭,我可以陪你」「如果你想找人說話,我會聽喔!」「如果你很難過,你可以來跟我玩!」「如果你什麼都不想做,我可以在旁邊安靜的跟你坐在一起。」在這期間如果OO有可能不小心忘記重要的事情、上課的時候不小心出神,我們不用生氣,一起多陪伴和提醒他喔!

安慰喪親的朋友,好難?除了「你要保重」...心理諮商師:說「這一句」就夠了 (諮商,長輩,心理學,放手,醫院,理學,家族,...) - 教育 - 心理學會客室 - 商業周刊 - 商周.com

 人生就像一趟火車的旅程,從生命之初開往日落的盡頭。期間,有的人上車,也有人提前到站而下車,他們或是我們的朋友,或是父母,自己的兒女,抑或擦肩而過的行人,同上過車,便都成了我們生命中的過客,能在自己的旅程上相遇相識,便是緣分。到了時刻,我們也不得不告別這趟列車,走向自己的目的地。然而,車輪永遠不會停止轉動,生命的列車會繼續前行,繼續在上面見證著更多的喜悅與淚水,更多的相遇與離別。 

2017最催淚《雲上的阿里》只要曾愛過,溫暖將永遠被記得/閱讀-閱讀生活/親子天下

 

 

1060803青春發言人本週,我們要來談一個不容易說出口的話題:「死亡」,當你身旁有人歷經喪親之痛時,你可能會安慰他,「人總有一天都會離開,你要學會放下」。但在放下之前,其實還有很多需要練習的事....首先,你要勇敢的跟自己的情緒共處,無論是生氣、想念或是悲傷。在生命教育這則專題中,我們邀請了小燈泡的姊姊小蝌蚪,來跟我們談談她如何看待妹妹的死亡。在看《來不及說再見》這支動畫前,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 也有話想跟大家分享~

 影片請點我

 記憶的紅氣球5歲小男孩報警:"我的媽媽去了天堂,您能幫我找回來嗎?"警察做出了出人意料的舉動,簡直讓人淚崩

103年如何和小朋友談521捷運案與劉小妹妹案?

新竹市生命線-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1. 健康心護照電子檔

2.心理衛生衛教資源

3.103年度校園心理衛生宣導活動-心理健康網 

1040522第十五週健康小天使培訓

   

校園安全就像面對傳染病, 不用過度恐慌但要有警覺性。

 圖取自柯曉慧老師

這社會最近是有點不可愛,
但,我們也沒必要把其他人都當成壞人,
讓孩子們失去對這世界原該有的愛與信任呀!

學習保護自己不是因為最近

而是孩子從小就該學會的態度與方法!親子天下雜誌

我們都要小小心心,

但,可以不要過得這麼膽戰心驚嗎?

新聞

東門國小上集校安宣導劇  東門國小下集校安宣導劇

  

  

更多照片   請點我  校網-含學習單答案公佈

1040513

1040513兒童朝會-校長再次宣導校園安全重要性  更多照片請點我 

各位小朋友請你一定要注意自己及身邉人的安全,放學後不要一個人逗留在學校、請家長放學後早點接走孩子,或確認孩子的去向。!..避免與陌生人或非親人過度親近與到其他陌生人的家裡。

 學務主任已將下圖給家長連絡注意事項單發至交換櫃
請貼於家庭聯絡簿
 
 

衛生組辦理---相簿請點我      

  慧敏講師提供小象爸爸影片 請點我

講師今天回覆影片網址,但是是日劇,有誰行行好幫我翻譯劇情大概呢?當天有觸動到學生的淚腺

講師協助介紹東門健康中心心理衛生宣導網 

 1031007週會--衛生組週報--感謝上週五辦理六學年「校園心理衛生宣導」講座所有參與工作人員之辛勞,活動順利圓滿。

 1011109健康小天使培訓--「我的心情受傷了 」工具書介紹

1021115健康小天使--心理衛生宣導網及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宣導網頁  你受委屈了嗎? 

 

 1011228  我的天空放晴了繪本~感謝301班健康小天使與導師宣導 備註:繪本為輔導處健康中心及志工團共同製作

安慰人的10大原則-當不知該說什麼的時候 -康健雜誌

1030402東門黃色小鴨真煩傳 請點我 

 1021212--一位低年級這兩天一直藉故上廁所不斷、今天甚至不想來上學,導師跟我私下很好,信任的帶她來,跟孩子淺談,才知道壓力來自~在乎父母對她的肯定。下課時間製造機會請她幫我,……為難孩子了。印資料給家長參考並請導師電話聯絡媽媽,希望可以幫上孩子不安全感與被信任感……上課前就想上廁所 女教師患焦慮症--中時電子報

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23時,為一免付費的諮詢專線。提醒大家,若發現身邊有家庭困擾及疑似家庭暴力議題的男性朋友,可鼓勵他們經由該專線的協助,找到心理壓力抒解的窗口,並藉由專業人員的輔助,獲得及時的關懷與援助,讓愛與和諧在每個家庭中紮根與滋長。

詳情見http://health99.hpa.gov.tw/Hot_News/h_NewsDetailN.aspx?TopIcNo=6996

 

交通交通安全  行車篇

 

居家安全  兒童篇】-19個圈圈有問題之處 你答對了嗎

 

居家安全 長者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