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226國語日報
林佑蘋/教師(臺南縣)
  每當聽到學生發出「教師在找我麻煩」的怨言時,我不禁想笑。
  有些學生從入學到畢業,教師從來沒有責怪他一句、刁難他一次,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家境優渥?還是他面目清秀?其實都不是,重點在於他對自己的行為勇於負責,也能夠自我要求,不會因為作業不寫、上課干擾秩序,而成為教師的箭靶。可是,有些學生交作業時,不是拿不出來,就是放在家中忘記帶,再不然就是根本沒有帶回家,琳琅滿目的藉口實在多不勝數。說多了藉口,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身為教師,如果可以坐在辦公室喝茶,何必在教室指責學生的不是?如果可以休息,何必讓自己叨叨不休?我也想當個輕鬆自在的教師,睜隻眼、閉隻眼,甚至閉上雙眼,不要看到學生的壞行為,只可惜我無法面對自己的良心。  所以,親愛的學生,只要管好你的嘴巴,不干擾課堂秩序,動動你的手完成作業,那麼教師無情的責難自然遠離你。

科任教師是二等教師嗎?
庭庭/國小教師(臺北市)
  學生上自然課最喜歡做實驗,為了提高他們的興趣,一週最好安排一次實驗課程。由於自然課程在筆者學校一週只排三節課,因此另外兩節課只好分秒必爭的趕課,甚至下課十分鐘也要好好利用。這是我在自然科教學十年下來的經驗。
  我常感覺,擔任十多年級任教師之後,轉科任的這十年自然科教學,最能挑戰教學專業。然而,最近一連幾件事卻令我非常氣餒。其一是每到教學考評時,績優教師一定不會是科任教師。績優教師選拔採多數決,對科任教師而言,是有失公平的。其二是最近級任教師中有因為教學管理出問題,行政就把他安排教學自然科,由於音樂、美術、體育等科目都需要具有專長才能擔任,唯有自然科任竟然不需要專長,所以自然科任淪為備胎。
  我常自認教學認真,可是學校行政人員在安排教師職務上,似乎已把科任視為備胎區,朝會上更公開批評科任教師的教學常常被家長點名等種種不公平言論,打擊教學士氣。令我覺得科任教師已經淪落為二等教師。
  我也感慨:如果自然教學沒有專才專任,又如何提升學生的自然科學興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