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區東門國小附設幼兒園健康促進--親職教育講座「幼兒傷病保衛戰」宣導

親愛的家長:學童的健康與安全是需要家長和學校我們一起努力的。

 

1041120 幼兒園主任PO校網

    傷害處理與校園安全     班級保健箱   9-10點

 

傷口換藥有哪些注意事項?自我傷口換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請點我 

濕潤療創-99學年起配合市府寶貝學童計畫合作

校園常見急症處理及急救照護錦囊

小故事分享:1030118昨天有一位一年級小男生顏面多處擦傷,以東門孩子的忍痛程度,他屬於少數的淡定與勇敢,我幫他用生理食鹽水清洗擦拭表面的污沙,他問我的臉黑黑的會不會怎樣?(傷口表皮滲血他人早就痛苦的哇哇大哭,或許驚嚇或腎上腺素因素不知道痛?),為怕事後糾紛,校護我都會問,是自己不小心還是別人用到的?他的回答不是一般的孩子盡是怪別人的不是,「是我們班女生不小心絆倒我,我才摔跤的,阿姨,她不是故意的」,幫他處理好傷口,還很有禮貌的說謝謝阿姨。所以我電話通知媽媽知會傷口處理後,稱讚孩子的臨危不亂與禮貌及對同學的包容(現今社會已少見),所以再加贈人工皮帶回以及可愛鉛筆一枝。明確告訴他獎勵他不是因為受傷喔,是他的正面態度。他返回教室時,~我目送他並且用尊敬的眼神讚許他喔!他才一年級阿! 

 

 

 

都是他弄傷我的  班級機會教育    

還要玩鬼抓人嗎?門牙恆齒缺一角,兩人嚇到哭,12/21照片,取得雙方家長同意,做為教材 

  牙齒斷裂急救法 

  •   

雖然同學說不是故意的 但自責的猛說對不起 哭得好大聲,在旁冰敷的其他兩位學生也驚恐 

990109  人間有愛--愛與希望與包容   營造一個和諧、不抱怨、寬容包容他人的健康環境。因體育課或遊玩時不慎碰撞他人導致的受傷。如果同學不是故意的,請原諒不小心的碰觸,如果是惡意的,當然先請導師或訓導處生教組長協助,若輕易冠上「都是別人先打我」,對交友互動是否會造成困擾呢?校園霸凌的當事者與受傷者,影響最大的是家庭與學校教育,想到這些孩子以後就是在我們社會或是鄰居社區,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如果欺凌行為一學期會發生十次案件,藉由我們一起努力所做的行為減少2次,那也是我們的收穫啊。感謝全校老師、主任、校長、志工媽媽說故事引導、健康小天使、生教組的糾察隊不斷叮嚀學童的校園安全。

另外曾有一位健康小天使非常機警,看到一位低年級的孩子被欺負,他尾隨打人者看他回哪一班教室,他的同學也知道那位學生,兩人跑來告訴我們校護,我也通報給生教組長,後來喔!被打的學生老師也有通報生教組長,所以囉,非常感謝我這位健康小天使,我也給他獎勵一份禮物,但我不方便把他照片放在網站,很高興他有正義感但會評估安全尾隨打人的學生找出班級來。我也常跟健康小天使說在校內若有人做危險動作,需找就近的大人〈教職員〉協助或向訓導處報告。好樣!健康小天使,阿姨以你為榮喔!

 

東門寶貝頭部挫撞何時休--含雅琳阿姨侄子親身經歷腦震盪,體育運動不能因噎廢食。 

1040518安親班正確接送SOP--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 

特殊疾病  10-10點30

要告訴校方嗎?『ㄨˋ』隱瞞    隱瞞病情,危險悄悄來 

1.孩子入學時,學校會進行學生身體疾病史調查,請家長務必填寫,學校會保護孩子的隱私,協助孩子獲得最妥善的照顧。 

2.若您仍有顧慮,可先打電話給導師洽詢,覺得安心再說明孩子病情。 

常見校園傳染病預防10點30-11點

 

 

 經快篩為AB流感,建議請服完克流感五天再複課〈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校網 

各班腸病毒、水痘當日電話通報案例  每週一次漂白水消毒外,請學生勿用手交換零嘴就食。 

有關消毒水-酒精〈自備噴瓶〉及漂白水〈自備水桶〉消毒使用說明〈含口罩〉,班級若不夠請派健康小天使至健康中心領取。  每週最少要使用一次。依文衛生組制定每週三為校園腸病毒防疫日--自我檢核作業。 

函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學校病毒性腸胃炎防治手冊」 

常見可經由嘔吐物及排泄物傳播之致病原 1.病毒性: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及腸病毒等。 2.細菌性:如沙門氏菌、痢疾桿菌、腸炎弧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學校常見傳染病種類 當學生有身體不適,如腹瀉、發燒、咳嗽等症狀,應立即停止上課、 經身體評估後通知家長送醫診治,由醫師判別是否為傳染病,身體不適期 間應在家休養。 校園常見的傳染病有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水痘、腮腺炎、腸病毒〈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諾羅或輪狀病毒或病毒性腸胃炎感冒流行性角()膜炎或紅眼症、結核病、登革熱等。部分疾病雖不是法定傳染病,但在學校傳染病管制上仍極為重要。其它縣市學校曾發生重要疫病爆發流行事件有:因食用地下水發生桿菌性痢疾、食用不潔之飲水發生A型肝炎、因接觸感染頭蝨水痘肺結核麻疹等事件,因此學校必須做好傳染病防疫及監控措施。 

染上傳染疾病就別讓孩子上學

你對學校健康中心的認識有多少呢?11-12點

健康小天使培訓班級宣導每週教師週會宣導 

 健康中心相關資料卡(身體疾病史暨緊急傷病聯繫卡)填寫及健康中心新生健檢、預注(小一101學年起,全國已不在學校全面施打,請於開學前家長完成規定之劑別,若黃卡預注資料不見請洽轄區衛生所,開學後將影本交給導師)、校園傳染病預防通報工作校園安全維護學生平安保險工作等,以及實施視力 高度近視影片〉、口腔一四年級健康檢查篩檢工作之追蹤矯治回條等藉由東門校網公告欄、東門健康中心網頁班級聯絡簿等方式向家長說明並惠請家長協助配合,任何篩檢疑似異常個案需轉介醫療單位,請家長務必撥冗帶至複檢與治療並將回條交回,請記得「預防重於治療」喔!

 

 

 

追視力回條,看導師壓力多大〈有圖〉....校護阿姨也很感動,請家長重視複檢重要性。        

 

謝謝老師協助追蹤視力不良複檢通知單 並整理如圖

 

    

      

 

 ..........................................................................................

給家長們的參考資料

開學第一週,歡迎新生導師或健體老師帶領學生參觀認識健康中心,另歡迎仿間幼稚園老師帶領東門新生參觀健康中心衛教櫥窗。 校網

小一新鮮人家長最該注意的一件事是?

學會適應學校洗手間--委外專人清掃,千萬別憋尿

  

 

 

 健康中心服務電話:5222109-8307護理師雅琳阿姨

健康中心業務:
   
 

新竹市東區東門國小 健康中心邀請家長您一起重視學童健康   〈了解請打勾〉

 

學校的努力

家長的協助配合

家長是否有注意

口腔保健

*每學年聘請牙醫師到校檢查一次

*推廣餐後潔牙

*推廣潔牙後含氟漱口

*追蹤口腔回條

每餐飯後要刷牙。定期口腔檢查問題,配合學校實施餐後潔牙及含氟漱口水活動,同時牙齒不齊(咬合不正)、牙痛和缺牙的情形也可大大地減少。乳牙蛀牙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嚴重時也會感染到顎骨,影響咀嚼食物。口腔篩檢在校通過的學童們仍建議家長每半年定期檢查。

□收到口腔不良通知單我會就醫檢查後擲回學校

□提醒孩子至少每天刷3次牙

視力保健

每學期視力E型圖篩檢

新生立體圖篩檢

追蹤視力回條

配合體育組-跳繩繞台灣

近視是因長時間短距離使用眼睛

1.每天在家看電視,使用電腦,電玩,智慧型手機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每天四電少於二),四周光線也要充足。 

2.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3010) ;,每日戶外活動120分鐘。〈含下課走出室外〉

3.看書與寫作業時,書本與眼睛隔35公分以上就可以,(坐姿端正,椅子坐滿、背靠在椅背上;或是身體挺直)。 

4近視600度以上稱為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險群,容易造成失明 ;已經確認是近視是無法治療成沒有近視的。 

5.多望遠眺望,對預防近視有幫助,(望遠能放鬆眼球睫狀肌,閉眼只是舒緩疲勞的感覺)。 

6.散瞳劑是幫助眼睛肌肉放鬆,對假性近視治療很重要。  點了之後有畏光不適情形,還是要持續使用,可配戴太陽眼鏡,戴帽子,撐傘減緩畏光情形。

7視力篩檢在校通過0.9以上的學童們仍建議家長每半年定期檢查,配鏡〈低於0.5須複檢〉或有點散瞳劑者每三個月定期檢查,加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有了學校師長及家長的關心相信必對學童靈魂之窗有改善功能。

□1.發現看不清楚或收到視力不良通知單,我會就醫檢查後擲回學校而且事先看過眼科醫師再到配鏡行配鏡,而非直接至眼鏡行配鏡。 

 

校園安全防治

兒童朝會、導師不定時重複宣導、動態閱讀、生教組與健康中心隨時機會教育、每月傷病量統計呈報、提供申請學生平安保險

隨時叮嚀在校需注意安全、聽從師長的指導(寧願預防性嚴厲規定,也不願事後的遺憾發生,每個學童是東門師長的寶貝、國家未來主人翁)

□我會培養小孩有危機意識、維護身心安全

校園傳染病防治

    每週五網路上傳CDC疾管局個案數

    有個案請老師做漂白水〈1:100濃度比率〉→腸病毒、酒精噴劑→流感的班級消毒

    配合衛生所新生常規或流感預注工作

有水痘、腸病毒(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症)、流感、腮腺炎、發燒超過38度、腹瀉(一天超過三次),請病假需告知老師—醫師確認診斷,以便24小時通報,避免疫情聚集性擴散。學校請假專線5222109-8306。若非要提前返校上課,建議請醫師寫個便條紙〈不需診斷書因要費用〉、蓋個職章,讓老師方便跟其他家長解釋時的處理。

流感接種率達80-90%,學校與社區才較具有防護力,每年全校10月在校由衛生所安排施打有意願者。

□若有左欄須通報的傳染病,為了避面校園內學童互動頻繁造成疫情擴散,我會請假在家休息,並電話通報導師

營養教育

    BMI過輕、過重者發家長衛教通知單、配合體育組長體適能計畫、提供網路訊息—東門健康中心/生長發育及體控宣導網

    配合衛生局均衡飲食宣導活動

父母您是影響小孩能否建立均衡飲食與培養運動習慣的關鍵人物。在上學年本校學生體重過輕者約佔8.5%,體重過重及超重者也佔14%、10%。因此對於瘦弱的孩子請您執行增重活動(適當補充飲食和增加體能運動);對於對於肥胖的孩子請您執行減重活動(健康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由於現代人飲食的西化和運動量不足,導致肥胖人數急速增加,看到這些胖小孩校護憂心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已在向他(她)招手,且會影響他的外觀、交友及心理,因此為了讓孩子擁有健康,請讓我們一起努力來跟肥胖說「不」!倡導多喝白開水!

□我會隨時叮嚀運動及飲食的重要性,我知道學校每年上學期會發放年身高不足四公分、體位過重或過輕家長通知單

□我知道學校體育組或上網搜尋社區醫療院所暑期有辦理體控班訊息

*收到疑似異常個案複檢通知單(如視力、口腔、一四年級健檢),盡速兩星期內就醫專科醫師,回條交回校護>登錄於健康紀錄卡備查及網登教育部健檢系統,若就醫有困難請備註於回條並交回。

    不慎遺失複檢通知單者:1已就醫者,請將結果電告校護;2未就醫者,請校護補開複檢單

 

    新竹市東門國小健康生活小叮嚀

___年___班___號 姓名____________  家長:       關係稱謂:

親愛的家長與小朋友,你好!

「健康」是每天生活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為了讓大家能將健康促進的概念落實在生活裡,學務處特別規劃這張小叮嚀單,希望家長隨時叮嚀小朋友喔!如果我有好表現,請家長幫我打P!--期末會公告回收。

*有關依文辦理各項健康促進議題,東門的實施活動請隨時參閱校網或健康中心網站

*期末回收時,家長有觀賞於youtube搜尋「高度近視預防影片」,榮譽制度可加記3個點數。

與同學相處、選拔模範生..影片請點我--輔導處生命教育

東門小一新生 Lucky-7一日校園生活觀--影片上集請點我、影片下集請點我--學務處校園安全宣導

新生報到第一天志工媽媽協助說故事緩解緊張的情緒,以及學校為新生安排的活潑活動,影片請點我

 健康中心給新生家長的一封信以及Morkai Ke 分享繪本  向新生導師說明  

小一新手家長的8個怎麼辦--健康的準備 摘自親子天下雜誌  

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小一老師最困擾--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孩子準備好上小一了嗎?  

關係得花時間經營,孩子的笑容,你不停下來是看不到的。 

當孩子需要被特殊對待時,要如何向老師開口

適應小一生活  家長陪伴孩子成長法寶--      孩子上學哭不停-給爸媽的建議

超窩心的啦,這小女孩也太懂事了吧!讓愛心媽媽直呼「太乖了,這家長是怎麼教的,小女孩也太有禮貌了!」

 媒體報導--輔導處

開學行古禮 各國小搞創意 小朋友拔智慧毛 送老師「束脩」 也穿過掛滿青蔥的「聰明門」和芹菜的「勤學門」--中時

 創意牛拔毛 新生增智慧--自由時報

   

 玩具圖書館、使用方式,希望各班的小朋友都能愛惜這些玩具,使用後將玩具歸位,體諒義工媽媽整理的辛苦!-學務處活動組  

    

  更多志工團的足跡請點我  

 以下為歷年宣導-- 

下圖970904認識師長活動

大手牽小手--參觀健康中心990903 

新竹市東門國小990902認識師長 

 新竹市東門國小量身高體重流程 

新竹市東門國小迎曦健康幸福門 

東門入學篇-認識低年級體驗綜合課程  

新竹市東門國小志工團不會寫字的獅子 

  

1041126【動態閱讀】11/26輔導處特殊教育暨生命教育宣導、影片「我好喜歡妳」,片長16:28 校網

 雅琳阿姨:閱讀〈文字〉障礙,碰到對的家長〈不對特教班持誤解概念〉,孩子飛的慢但會越有自信。

碰到自以為是的父母,孩子的未來肯定越來越封閉自己。記得志工團演的那部「誰才是模範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qVa-eJD9k
還有「不會寫字的獅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KD22KvAiY

 新竹市東門國小991221志工媽媽聖誕演出第一集 

 新竹市東門國小991221志工媽媽聖誕演出第一集

 新竹市東門國小1010705版-校園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