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13---10/29家長來電-雅琳阿姨...我孩子需要看心理醫生嗎?真的要吃藥嗎?只有家長「您」能幫自己子,當孩子自傷或傷他人時,...為時已晚!〈護理師雅琳阿姨於東區衛生所五年精障少年列管醫療追蹤經驗〉請參閱   校網  55 。 108學年起併入家庭聯絡簿P12

可以分享給學年班級家長喔 因在健康中心常看到一些案例....僅供參考: 衛教櫥窗布置相簿

ADHD  亞斯伯格症  妥瑞氏症  到底是過動、衝動、分心?〈簡報圖示〉A媽的分享

1100327 FB

孩子遇到困難,除了需要家長的警覺與協助,也需要「有磁場」對的學校與師生。

 

東門也有幾位特殊生,會融入的孩子,背後有耕耘的家長與接受學生的老師、更誘導全班學生當協助生,一起幫助不一樣的孩子。

 

而有些是行為偏差的孩子,需要怎樣的「扶正」教育?考驗老師們的耐性(無法、也不敢、不能體罰),相對的家長...,也要投注更多關注與老師密切合作,重要的是別放棄孩子!因爲反撲力量是很龐大的

 

 1100110 FB

家有慢飛兒的家長走得是一輩子沈重的步伐,影片中的林岱源很幸福,爸媽可以勇敢的帶他走出家進入社會,體會他人的人生(五月天演唱會的魔力演唱會),妹妹更是跨越手足間,承擔父母因為照顧哥哥,可能妹妹自小都要自己被推著超前長大,所以看得到哥哥的不一樣,昇華為哥哥畫出繪本。「洋蔥」,是五月天阿信寫給楊宗緯的情歌類別流行歌,想不到在#五月天演唱會,歌詞竟也是慢飛兒無法表達出來的心境!慢飛天使的家人,祝福你們!也感謝東門特教班、資源班的老師們,謝謝你們白天的接手,讓家長得以喘息,也希望家長們看得到全國特教老師們的雨露均霑!

 1100110 班上有一兩個情緒障礙的學生,就夠老師忙了....請家長要一起協助導師 FB 

1090927 FB 老師因為教學看學生最多「對照組」,最容易發現孩子的不同。因為家長不願意面對孩子的不一樣甚至誤解失去黃金治療期,那才是替自己孩子貼標籤。

 「大部分過動兒的挫折容忍度也很低,遇到不會寫的常常就大爆炸,大吼大叫就算了,還會故意到處吐口水,抹在開關、同學的桌椅上搞到全班大亂」、爸媽怕過動兒被貼標籤,不敢通報學校;精神科醫生:這是在暗算老師,請不要斷絕孩子的資源 請點我

 1090708  FB  很棒的媽媽分享,希望更多不願面對問題的家長是否能正視自己孩子的問題,往往導師跟家長溝通是否就醫?家長就認為老師給孩子貼標籤,而延誤孩子治療與學習。

甚至導師因為家長的排斥,產生對導師的敵意,導師後來也不敢提,導致問題放置,讓孩子的學習與人際關係真正走入後段班...,孩子何其無辜。
認識亞斯伯格、過動兒、妥瑞症的孩子
https://tmpst0146.pixnet.net/blog/category/1457175

1090708很棒的媽媽分享,希望更多不願面對問題的家長是否能正視自己孩子的問題,往往導師跟家長溝通是否就醫?家長就認為老師給孩子貼標籤,而延誤孩子治療與學習。
甚至導師因為家長的排斥,產生對導師的敵意,導師後來也不敢提,導致問題放置,讓孩子的學習與人際關係真正走入後段班...,孩子何其無辜。B媽的分享

 「教養不是醫療的責任,教養是家長應有的責任」,裡面好多情境,是我曾在班級機會教育,模仿在健康中心所見的孩子,借電話要家長補送東西到校「沒禮貌」口氣對自己的父母;面對自己行為造成同學受傷「我又不是故意的」...,給衛教的孩子們聽。

 事情發生,我們大人都不在現場,僅能靠在旁有看到的同學還原事實。

希望藉由衛教與網頁宣導 ,孩子們彼此給彼此機會,從頭開始做好朋友,,希望對導師、對家長、對孩子⋯⋯有幫助。
網友:在有機會糾正孩子偏差行為的時候,你放棄了引導他走向正確的道路,日後他長大了,勢必會回歸家庭,那麼受苦的不會是別人而是你自己,你不教以後自然會有別人或是法律來替你教。FB

 我的孩子需要心理治療嗎?懶人心不懶 

輔導處:

特教宣導影片--他是我兒子(較適合低年級)

https://youtu.be/6Mx58OqI1RQ

特教宣導影片--自閉症(較適合中年級)

https://youtu.be/WOceDAgL3GU

特教宣導影片--腦性痲痺(較適合高年級)

https://youtu.be/8pbi3dd53xY

 1091216 FB

 

以前志工爸爸常告訴我,1、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講愛。2、傾聽、認同、讚美!

 

前幾天晚上我看到第一張截圖那位老師的愛;第二張截圖是看見第二位導師的愛(我與導師通過電話後,請導師代轉傳給管教方式嚴厲的媽媽,而孩子是超乎同年齡的成熟與內心壓抑...)。

 

第三張是在網路聽演講的截圖,我想給類似虎爸虎媽的家長⋯⋯。

 

我們的孩子怎麼了---國二生留字條 跳樓傷重不治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

 

 

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網路文章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每個孩子身上的優點與長處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當不成夫妻 試著當好父母、離婚了 痛苦卻是孩子在承擔...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網路分享:家長用吼、罵的教養是無法幫孩子的

 

 

「有沒有心理諮商課程?可以不要吃藥嗎?是不是我沒有管孩子所以才這樣?」 

我的小孩被疑似過動兒推 怎麼辦 不是第一次了

健康中心粉絲頁再宣導1070502: 

最近學務處、輔導處處理這些孩子真的花好多時間、腦力、體力,但最終可以幫這些孩子的只有父母親,會不會放下成見,尋求醫療資源。校網 55 

我的孩子要不樣看心理醫師?真的要服藥嗎? 

1000401謝謝班上的小媽媽,對同學最有愛的表現--「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校網 9473

   FB 雅琳阿姨:有些學習較緩慢的孩子甚至是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在班上往往有幾位熱心的小媽媽,協助導師幫助情緒波動受傷的孩子到健康中心,然後再熱心地牽著小手陪著回教室。我想,應該是有愛的家庭教育、還有最靈魂的角色--導師,引領著全班學生一起接受不一樣的同學並學習著與他人不同經驗的班級教學環境。

1081221  FB 

都要進入第18週了,上學還是有聽到進校在哭的,近日也聽到一年級老師說到,有些力不從心(情緒管理不好,常打傷人的學生,長大變打父母?)。孩子狀況多 其實是在跟大人發警訊(有時也許轉給輔導處諮商輔導也是幫導師分擔,她們有一套較好的說法跟家長聊)家長要不要面對、帶去心智科評估 就看家長心態健康成熟否,才能幫孩子,並不是所有孩子需要吃藥,或許專業醫師會給建議。長大後,常與人肢體衝突、吵架⋯⋯然後變社會新聞的司法少年?孩子天生氣質不同該怎麼交?

雅琳阿姨以前寫的
www.facebook.com/207742275986376/posts/2017520748341844?sfns=mo
感謝辛苦的媽媽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207742275986376/posts/2465676370192944?sfns=mo

長大後,常與人肢體衝突、吵架⋯⋯然後,長大變打父母?變社會新聞的司法少年?孩子天生氣質不同該怎麼交?
https://youtu.be/62MB3ACZxQ0

歡迎多分享,幫幫孩子吧! 

 

 跟家長交談範例-不公開 範例2 愛我們的媽媽   

母親的眼淚...
孩子總總情緒控管失控,多希望家長能相信醫療的介入,改變長輩跟另一半很難,那孩子只能母親妳...堅強扛起就醫、聽從服藥,讓孩子定下來,一切才可能...從新開始

 給家長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到底需不需要吃藥? 馬大元醫師 

 

 老師的經驗談(社群網路文章):

我班上現在有一個學生A,七年級都在打架鬧事,情緒控管差,班上很多人不喜歡他。
我跟A媽媽說孩子疑似過動,媽媽推說國小老師也是這麼說,但夫家不願孩子吃藥(.....以下省略1000字),總之就是不肯帶去看醫生,反而認為我貼孩子標籤,孩子根本沒有這麼嚴重。
後來我就是孩子每次跟別人起衝突,我一定是請雙方家長都出面,請另一方家長給A的父母壓力去看醫生,再請行政同仁一起在旁敲邊鼓,自己少說話,免得A媽媽認為我都偏袒,借力使力,借別的家長的力使A能看去醫生,多幾次麻煩的雙方父母見面後,情緒控管不佳學生的家長迫於別的家長壓力終於去帶孩子看醫生了(A幾乎都是欺負別人的那方)。
我怕A家長臨陣脫逃,好幾次我還特別請假陪同就醫,順便跟醫生說說自己帶A的困境,因為A真的造成我班經很大困擾,果然看了醫生吃了藥,症狀就漸漸好轉。
所以借力使力很好用。
現在A要升9年紀了,穩定很多,也沒有一直服藥。前陣子我還給他進步獎

  給學生看 

 

 給不知嚴重性的家長看 

 1080917  FB

感謝這位媽媽的分享
特殊生的學習貴人是家長,重在家長接受孩子、面對孩子,與學校良性的互動,而不是怕自己孩子被貼標籤(其實是家長貼了自己孩子標籤)。
請看家庭聯絡簿第12頁。

 

 

1071218同學不喜歡我 怎麼辦?促進身心健康、友善校園動畫東門創新改編宣導影片〈生教組與健康中心關心您 校網 9367 

 

李媽媽:是我們太自私太忙,都沒有時間跟孩子講話聊天,才會教出這種變態殺人魔....我們與惡的距離 

 以前我常跟服藥中的家屬說: 

人吃五穀雜糧,都會生病(生理或心理之別而已)。
別聽信五四三民間療法,錯失治療時間,以前在衛生所看到太多管理案件,乖乖服藥還有回歸日常生活運作,自己停藥,看眼神、睡眠好不好就知道。  

你家是否也有ADHD的小孩?動畫「腦海奇航」讓你更認識 請點我 

 拒學的輔導處遇與系統合作/陳品皓臨床心理師拒學講座習後/拒學相關文章總整理

孩子最不可愛的時候,其實是他最需要愛的時候!一個資深社工:小孩生氣,是對自己失望  點我

不知道這個案例,會不會警惕到一直幫行為犯錯的孩子找藉口的家長?在學校太多這樣的家長....,還會反過來質疑老師教學是不是有問題?FB  其他家長的想法 

在校園內有些在團體生活跟不上拍,老師花心思要導正孩子的行為與學習,但總有家長不信任的立場,最常聽到的: 

1、在家都不會阿(因為父母都會包容自己孩子)
2、老師,是不是你不會教阿?(你有做過班上全部家長民調昵?
3、老師,你一定在給我小孩貼標籤(好吧!1、有政府資源申請資源班提升國數主科你不要。放學後導師犧牲休息時間輔導,抱怨:老師你這樣讓我接送很不便ㄟ。2、懷疑過動建議家長心智科就醫檢查,老師我有自己方法...,好吧,導師撐過兩年升級後終於脫身了,而孩子錯過黃金治療期,到後來家長要概括承受孩子封閉自己(無法融入同儕互動)、甚至學壞傷害自己、發病(衛生所看多了),看看下面影片,孩子沒問題,是我們如何給孩子的一面鏡子。
 

 

1080111謝謝班上的小媽媽,對同學最有愛的表現--「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  校網 9473

其他家長的包容別視為應該的,當導師請家長為了孩子帶至心智科評估,請別否定導師對您孩子的協助,其他家長也會有感覺的

 

1080428 健康中心FB

霸凌或被霸凌(被欺負)背後是隱藏多少個「因」?憾事發生前,家長要與校方一起正視孩子為何跟同班同學「不一樣」?而不是只會說,在家裡都不會(因為你的溺愛縱容)、在安親班都不會(因為你是安親班的財神爺)、導師,你是不是不會教?(那是你不知道導師為你小孩善後很多紛擾)...,乏了、皮了,消極等兩年交給新學年老師、交給國中、高中去煩惱,畢業了再由社會去教育,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們在製造無數未來的「李曉明」與「應思聰」!
1、http://www.tmps.hc.edu.tw/ischool/public/news_view/show.php…

2、1071218同學不喜歡我 怎麼辦?雅琳阿姨新創宣導影片 歡迎轉傳各班與家長群組 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9wSjEolXA
3、健康中心歡迎分享給各班家長群組孩子的事只有家長能有正確觀才能適時幫助孩子 別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喔 
http://www.tmps.hc.edu.tw/ischool/public/news_view/show.php…
4、老師 不要沮喪
https://www.facebook.com/1174725973/posts/10216419771744915?s=1174725973&v=i&sfns=mo
5、雅琳阿姨在衛生所服務戒送精障病友強制送醫的工作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207742275986376/posts/2213831772044073?s=1174725973&v=i&sfns=mo
6、Re: [新聞] 台中國三生遭霸凌墜4樓「雙腳插滿支架」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56408383.A.9AD.html… 
7、思覺失調症
https://www.facebook.com/144589512304563/posts/2157065121056982?s=1174725973&v=e&sfns=mo
 

1080430 FB  

霸凌或被霸凌(被欺負)背後是隱藏多少個「因」? 

如果導師跟你表示跟其他孩子行為不一樣,請幫助您的孩子... 

 親師之間最怕聽見的話──彼此伸出橄欖枝 攜手陪伴孩子 | 聯合新聞網 

 

1071206  FB  雅琳阿姨:愛的教育不表示完全放任或堅持自己的孩子可以自己處理就好(不接受老師在校所觀察與同學互動的異常或無法靜下心學習)。好心疼那位女孩,那男孩已重複發生傷人行為,若家長不帶至檢查就醫(教養態度又不堅定),青少年、甚至成人時,爸媽已老,後果是自己要承擔的(雅琳阿姨有在東區衛生所服務五年,精神科列管案件管理業務,追朔...幼稚園或小一即有徵象,最怕家長無正確態度延誤治療)。柚子醫師案例分享請點我

 

 1071122 FB  雅琳阿姨:

在校園內有些在團體生活跟不上拍,老師花心思要導正孩子的行為與學習,但總有家長不信任的立場,最常聽到的:
1、在家都不會阿(因為父母都會包容自己孩子)
2、老師,是不是你不會教阿?(你有做過班上全部家長民調昵?
3、老師,你一定在給我小孩貼標籤(好吧!1、有政府資源申請資源班提升國數主科你不要。放學後導師犧牲休息時間輔導,抱怨:老師你這樣讓我接送很不便ㄟ。2、懷疑過動建議家長心智科就醫檢查,老師我有自己方法...,好吧,導師撐過兩年升級後終於脫身了,而孩子錯過黃金治療期,到後來家長要概括承受孩子封閉自己(無法融入同儕互動)、甚至學壞傷害自己、發病(衛生所看多了),看看下面影片,孩子沒問題,是我們如何給孩子的一面鏡子。

孩子「歡必霸」怎麼辦?

1011207雅琳阿姨今天肯定有幾位媽媽擔心難過 有時候覺得在教育單位使不上力 因為我的身分不是只有護理人員 同時也是同事或是學生家長熟識 要顧慮好多層面 說話有如一刀兩面 明知道有哪些方法是以前在醫院或是衛生所面對家屬或個案我可以給的建議 但....今天陪著其中一位媽媽處理一些事情到五點 她很感謝輔導處主任以及組長 資源班的老師陪著她不知如何是好的下一步 她用很歉疚的心情跟我要其他學生電話 我說個人隱私我不能給 但我可以代撥電話 再交給媽媽跟對方家長致歉 我先跟三位家長陳訴後 很感謝家長們的仁心與寬恕 這位媽媽其實也是用很正面的態度配合學校也積極幫助孩子就醫治療 我相信為人父母都跟這幾位家長一樣的想法 我們的父母或是孩子是我們無法選擇的 碰到問題我們一起面對解決 信任與包容才是最終處理之道 動不動訴諸民意代表或是媒體 其實受傷的是全部的人 這樣的孩子在學校在其他縣市在全台灣太多了 如果大家都不諒解他都不協助他 他的媽媽態度上起碼都不會把責任都推給學校處理 如果連媽媽到後來都放棄他了 這孩子長大了他就是存在我們的社會 他以後帶來的問題或許就在我們居家的環境 今天感覺有些用腦過度 回家提不起勁 沒去健身房在沙發上睡著了 突然一通某位老師來電問一位學生受傷狀況 已經八點了 放心 我只要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 文字隨便抒發一下罷了

1020423

今天一位中年級媽媽回電給我 她已帶孩子去看小兒心智科了 --輕微強迫症缺乏安全感 目前先行為治療即可 我說 媽媽你能為孩子發出的警訊帶孩子去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 你是一位很棒也很健康心態的家長 面對孩子需要支援的態度 孩子有你真幸福 並告訴媽媽孩子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適應不良的學生 他只是再找一個懂他一起面對問題的人 很幸運的媽媽你沒用否定或合理化的心態 掩蓋孩子的狀況
我也告訴媽媽 一定要有耐性回門診配合醫師的方法 有需要學校幫忙注意的也要跟導師充分溝通....
http://tmpst0146.pixnet.net/blog/category/1450502

980916特殊疾病學生依其病況不同,可能會在固定醫療診所作定期門診,學校護理人員應針對管理個案進行瞭解該生之就醫狀況,並可利用轉介單與醫療院所相關醫護人員進行轉介聯繫。
這些學生因自己生理及心理方面的缺陷比較易產生自卑感,或因疾病身體虛弱須時常請假而影響學習、生活調適,因此除了一般學童所需要的生活輔導、學習輔導外,他們更需要學校護理人員予以疾病上的衛教、輔導與支持,讓他們學習如何與疾病共處或克服它們。必要時可與學校輔導室配合實施相關措施,例如:補救教學、申請補助……等,以維護其身心健康及學習權益。  

 學生在教室失控怎麼辦?學生喜歡頂撞老師,怎麼辦?點我

黃彥鈞 黃老斯『因為學校老師說小孩好像有點過動、注意力不好,建議家長帶去醫院評估』『所以最後我們想說乾脆來看一下。』點我

 什麼是資源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情緒處理、國數小班教學、潛能開發〉請看本網頁下方文字? 請家長在家引導孩子看影片。不是貼標籤,是要一起幫孩子找到亮點與成就感。〈護理師雅琳阿姨於東區衛生所五年精障少年列管醫療追蹤經驗〉

它山之石,以下為一位媽媽寫的: 

我自己看她的功課發現她錯字連篇……無法跟上所有的課程(因為她背不起來,課程又上的快)!我警覺不對!她是不是真的有困難,搜尋些資料後,跟學校的輔導室連絡協助介紹醫生我們就醫鑑定……
結論出來了,她是ADHD中的注意力缺乏症伴隨閱讀及書寫障礙……我大哭自責讓她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七年級政府不認定報告認為可能是國小協接的問題,我們得不到特教的協助,只有老師多多幫忙通融,所以孩子最好在升國中前就要發現問題可以有特教銜接.
寫這麼多是希望真的有這問題的孩子不要再被誤解,媽媽們不要一直氣的咬牙切齒……
請注意孩子生活間的小訊號
更新增加資訊:
如果懷疑孩子有這方面的問題請與學校的輔導老師連絡,他們會給妳們所在地政府認可的醫生資訊,去掛號即可

1071127輔導處資料組各班若有需要通報輔導處協助輔導之「個案」,請使用<輔導處-資料組>製發之【高關懷兒童-學生狀況調查表】提報,惟「學生輔導系統」內應有導師對該個案相關輔導紀錄,以利於後續進行學生個案輔導之參考。

1100329  FB

輔導處都會會健康中心,協助提供特教鑑定安置孩子的健康紀錄。

 

很為這些孩子慶幸,在學齡期學習上或許比較慢或其他因素發展較慢,但還好家長很積極配合申請,政府為了孩子們的學習有一套學習系統;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幫助,家長也需要自助。

 

有一顆坦然接受孩子的不一樣,並信任輔導機制,孩子總有一天會成人,會必需的融入社會,而小學此刻的黃金時段,是很重要的適應學習;是無法重來的。

 

請參考102學年輔導處的宣導看板。

 

 

 當不成夫妻 試著當好父母--孩子頭痛腹痛求助校護,部分原因  校網

我自己是幼稚園老師,班上有2個過動,有一個很積極在處理,很用心在幫孩子,另外一個~只說*有這麼嚴重嗎?!*我只想說~對!很嚴重!妳再不處理,再不幫孩子,只會越來越嚴重!孩子每天對別人動手、做一些奇怪的事、甚至陷害同學,看同學被他陷害到,居然在一邊偷笑~~~過動不是錯,孩子需要的是幫助,錯的是父母的態度!

網媽:我有朋友是國小中年級的老師,曾經他跟家長說小孩的在校狀況,換來的是家長質疑說為什麼1、2年級時都沒狀況,老師都是說小孩很乖,為何換老師之後狀況一堆,甚至質疑是老師不會帶班,所以如果遇到老師願意跟家長溝通的真的要好好謝謝老師

 雅琳阿姨 FB有些情況,家長失能、生活習慣不一、導致孩子也無好的學習對象,小一一個多月了,還四處遊走,非老師隨時牽著,便走鐘,解鈴還需繫鈴者,等孩子大到無法控制時,家長就要完全概括承受,甚至社會整個要付出代價(隨機傷人)。
歡迎轉傳班級家長群組分享,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別錯失黃金治療期;若孩子有兩點以上,建議尋求臨床心理師的會面、諮詢比較好。

小男孩學習差連拼音都不會,老師批評家長無奈,最後竟成為天才-1080502健康中心FB

雅琳阿姨:求學中  遇到貴人老師  何等幸運  但也要父母親懂得向專業的人求援

 老師要我帶孩子去評估,怎麼辦?/小學生-親師溝通/親子天下

分辨孩子是過動或頑皮?今發出〈低年級交換櫃、107 9/21小天使培訓〉導師自存,適時引導學生-同學互相幫忙成長 謝謝 雅琳阿姨 ,只有家長「您」能幫自己子,當孩子不斷自傷或傷他人時,...為時已晚!   

蔡詩芸愛塗鴉  常有孩子哭哭啼啼的跑來告訴我,說班上總是有同學欺負、討厭他⋯
有時候⋯不難發現,這些孩子本身就具有一些讓人很倒彈的特質,比如自私、公主病、懦弱、骯髒⋯但當事人卻往往沒有察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心疼、立即處理外,更彰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學齡期:遲到、粗心、懶惰鬼,字都歪七扭八、動作慢、不專心,,當你發現了孩子有這些狀況,請別再以「個性」來形容了,趕快就近去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喔!孩子被說是慢郎中嗎?職能治療師:感覺統合惹的禍!請點我

--會不會家長平常某些反應讓導師不敢說呢?

 

你知道醫療與特教資源的運用嗎? 怎樣的狀況需要申請特教生身分?花媽卓惠珠編寫評論的部落格  請點我

 生下女兒才真正理解特殊兒--神老師讓特殊生融入班級的4心法/小學生-家有特殊兒/親子天下網站

媽媽說:她的孩子就是ADHD,一路上的照顧和教育,她很辛苦也很用心。我看到的念頭是,想要分享給更多人,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ADHD,不要排斥治療,不要排斥吃藥,讓ADHD的孩子獲得更大的幫助。

「台灣有8%的孩子是ADHD,但只有2%接受治療」,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主治醫師陳錦宏說,「我們不要以為治療是對孩子的抹殺,不治療反而才會造成孩子一輩子的痛苦。」更多訊息

 若孩子有兩點以上,建議尋求臨床心理師的會面、諮詢比較好。--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更東訊息請點我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我幫沛智心理治療所製作「專注力不足」之行為特徵的圖文發布了!

家長可以留意孩子是否有圖文上提到的現象,如果孩子符合多項,且專注力不足又影響日常生活、常被老師反應,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介入比較好唷!

原始連結如下:
https://ppt.cc/fFYx4x
-------
專注力遊戲「交通工具版」
https://ppt.cc/fhxZ2x
專注力遊戲「公主王子版」
https://ppt.cc/fguZ5x
專注力遊戲「動物大尋找」
https://ppt.cc/fKED8x

孩子有狀況,該去哪裡評估呢?

 

原作者:台中教育大學特教系王麗卿老師這是一個簡易的分析表,可以幫助老師和家長判斷孩子遇到的狀況

 就像失智症 糖尿病是機率問題 是生病的人幫忙承受多數健康的人

 

赤子心過動症協會總會:家長要清楚的了解,ADHD不是教養問題,並不是自己的錯 閱讀更多

家長覺得孩子出現類似ADHD的症狀,您建議家長可以怎麼做?

我覺得我的孩子只是不乖、沒有用心,並不是過動症,更不用就醫,長大自然就會好了,請問醫師的看法如何?

我的家人(婆婆/老公/老婆)不贊成孩子治療,我該怎麼跟他們理解孩子的狀況?閱讀更多

 

專家開講大哉問-教養篇

學校教育篇--孩子對於沒有興趣的課,總是無法專心、容易干擾老師同學,需要老師不斷的重複提醒孩子,請問該如何幫助孩子?閱讀更多

孩子在人際相處上出現問題時該怎麼辦?

 在協助孩子完成學校作業,耗費時間、心力,甚至孩子的成績與課業不如預期,造成親子關係更加摩擦,請問醫師您的建議為何? 

 請問醫師,轉換環境對於ADHD的孩子和家長應如何調適 

資源篇--如果孩子確診了ADHD,我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閱讀更多

我要怎麼讓手足們了解孩子的困難?但又不讓手足覺得我偏心?閱讀更多

5心法,與你的不服從學生相處 | 教育家部落格

「孩子小,也會憂鬱!」 青少年的憂鬱表現跟成人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憂鬱症的患者大多吃不下、睡不著,但青少年憂鬱患者卻可能「暴食」(想以食物來平衡低落煩躁的情緒),或是「躺床」(不見得睡著,就是窩著不想起床面對世界),父母就誤以為孩子都吃好睡好,絕對沒有問題。

各生長期階段/成人分析 |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別害怕「評估」,怕的是「錯過」:給特殊兒家長和老師的備忘錄/小學生-家有特殊兒/親子天下

學齡期
上體育課時,常因為不遵守順序或不聽從指示,表現散漫而被責備
在教室裡無法坐在座位上,即使是上課,也會到處走動
喜歡搖晃椅子,有時候甚至會從椅子上掉下來
注意力集中時間短,無法專注於課業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課題
自我整理和打理能力差,常會出現髒亂的現象
語言方面也具有衝動性,容易搶著說話,喜歡不停地吵鬧
受到壓力時,會更加無法掌控或抑制其行為,過動現象更加嚴重
會因上述這些現象而漸漸失去自信
常出現「偷懶」、「愛幻想」、「行為有問題」…等老師的評語
回答不切實際的答案,有時無法形容事情的來龍去脈
即使在監督與指導下也會引起問題

1021115健康小天使--你心裡受委屈了嗎?心理衛生宣導網及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宣導網頁  相簿 

早期療育為跨團隊的合作模式,成員包括:醫師(小兒科、兒童心智科、復健科、遺傳內分泌科)、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聽力視力檢查人員、社工師、特教老師、公衛護士,彼此相互合作環環相扣。法令規定6歲前兒童可接受早期療育服務,6歲以上兒童雖然失去早療身份,但若有需求時,仍將持續接受醫療教育社會等方面資源協助。 

給家長的話:以亞斯兒來看,早療絕對能夠改變很多事情,早期開始提供適當的協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摩擦與挫折,都能夠減少很多。 

現代的孩子普遍在「太多、太早、太快」的壓力下,身心俱疲。變得蠻橫不講理、脾氣一觸即發、很難控制衝動、很難和別人合作,而且動輒要求即時滿足他的需求。--情緒教養 - 康健雜誌

我的孩子在資源班 請點我-勿將資源班汙名化 用最好的資源幫助孩子 

分享1.親子天下 孩子挫折忍受力多高?立即檢測 、請點我 

分享2 心理衛生〈雅琳阿姨在東區衛生所有五年管理社區精障患者 現稱思覺失調症,其中不乏國小有徵兆沒處理國中發病的孩子〉  請點我 

分享3 你是要求孩子100分的家長嗎?  請點我

 兒心科醫師顏正芳:別忘了,過動診斷對家長有多苦澀難嚥/小學生-家有特殊兒/親子天下網站 

顏正芳專欄:誰在打擊兒童青少年的精神醫療人權? | 蘋果日報 

對資源班的正確觀

一位來自資源班學生的分享文:請點我

1061018 

雅琳阿姨今早跟一位孩子的父親聊了快十幾分鐘電話
孩子屬於過度活動
每天必報到健康中心
會談中告訴他
孩子需要被幫忙
1先找輔導處府專老師或兒童心智科
2與導師配合-重新認識資源班的功能別被自己誤解毀了孩子黃金治療時間
很開心 電話那端 父親從防衛心理到口中說 謝謝你...
後來我也致電給輔導處也回報導師...
接下來就看家長是否知行合一了 

1070128雅琳阿姨:有情緒障礙的孩子 

最怕....不能接受醫療治療(小兒心智科)的家長  

 你家是否也有ADHD的小孩?動畫「腦海奇航」讓你更認識 

 

 2018.3.9(五)東門志工團:

讀心會~我的孩子很特別
😘今天的帶領人『雯婷』,是我很佩服的一位夥伴,因為她勇敢面對、勇敢接受孩子的特殊氣質,並且尋求一些單位、機構的協助,讓孩子在黃金時期就提早治療,才使今日已經小四的孩子特殊氣質幾乎完全看不出來,所以今天才請她來分享。
👍雯婷準備了豐富的資料,而且很大方的談論自己的經驗,不但幫助了自己的孩子,也幫助了自己,更是改善了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她真的是一位勇敢又偉大的媽媽。
♥今天的分享很精彩又很實用,歡迎有需要幫助的夥伴,可以來請教雯婷喔! 

陪伴孩子說來做來難,真的沒空, 

或許手寫個紙條問候,睡前聊個天,都比沒有強!--網路文章  

  Info2Act發展遲緩需要及早發現並接受早療服務,如評估檢查、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服務等,不僅能有效減緩遲緩兒童的症狀,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生活,更可減輕家庭、社會及國家照顧的負擔。

六歲前看大醫院復健科〈會診團隊如下圖〉,6歲以上則會診心智科

阻童翹課遭衝撞摔癱 恐終生插管!優良師:我選擇原諒 - 東森新聞

1061228 

家長不接受自己孩子的狀況 最難處理... 
以前我在衛生所管理的個案 好幾個小學就出現狀況 但家長都覺得長大就好 結果國高中或當兵或就業壓力大就發病了 
孩子要不要幫助 就看家長有沒付出行動了(求助心智科醫師)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理解人際互動困難和情緒障礙: 常見問題QA:發生什麼樣的問題時,你們會帶孩子去醫院身心科評估?

1011214:我兩個孩子念東門時班上有特殊孩子 ,老師是帶著全班一起協助陪伴、接納特質的孩子。雅琳阿姨:每位同學都是家中寶貝,沒有一位家長是希望會有行為或心智特殊這樣的孩子,因為某種原因就排擠同學、孤立同學,長久時間就會導致同學心理受傷,想像一下,當你感冒發燒生病了,旁邊的家人同學不理會你,相信心情會不好受。發現並學習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缺點,是你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資產,在多年後,曾受你幫助的人對你會點滴感恩在心頭。健康中心感謝曾經在同學受傷後熱心協助的同學、幫助受傷生病的同學,東門會因為你更幸福。認識亞斯伯格、妥瑞兒、過動兒--請參閱健康中部落格/http://tmpst0146.pixnet.net/blog/post/28374025

 選對這些運動,能改善專注、脾氣與食慾 - 天才領袖 - 王宏哲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師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東門輔導處有專業的心理諮商師

1021029上午接到一位媽媽電話 問:「請問雅琳阿姨在嗎?」「我是」「我在妳健康中心部落格看到有關過動兒的文章,我孩子四歲,……」,我心裡很高興,偶爾會接到校外媽媽的電話,透過我健康中心部落格臉書粉絲團觀覽,進一步打電話到健康中心諮詢〈甚至外縣市臨床護理師的先生諮詢如何考校護....〉,都會讓我很感動與加強自己價值感。我給這位媽媽心理建設與稱讚她的敏睿度,力排家裡老人家認為孩子只不過是皮一點……,她不知道要帶孩子看那一科,我請她google新竹市小兒心智科就可找到專業醫療資源(因公務人員不便指定……), 先別揣測,交給專業醫師鑑定,幫孩子找到方法幫助他,千萬別錯失黃金時間http://tmpst0146.pixnet.net/blog/category/1457175

另外一種是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則會診復健科 http://www.hch.gov.tw/infinity/kidearlycure/service02.htm 

認識亞斯伯格、妥瑞兒、過動兒--請參閱健康心中部落格

黃瑽寧:預防青少年自傷行為,從現在開始「愛」起/中學生-人際關係/親子天下

 1051008顧若慧老師:

也是考慮很久才寫這篇文

 我們自從有了特別教育法後

常有很多資訊想給家長們知道 

特別教育包括了:
資賦優異
各種障礙( 智能障礙,肢體障礙,視力障礙,學習障礙,情緒障礙.....) 

有些孩子的問題
是介在模糊地帶 

說實話
我們老師的專業是教書

不是 鑑定 

所以,當我們覺得孩子有足以影響他
學習,人際關係 時
會先做很多輔導工作

 一旦 無效時 

會很希望能得到家長的同意
尋求專業 做鑑定

 送去鑑定

不是要把孩子 貼標籤
不是要把教學責任 從老師這裡全面放手 

而是希望能有
更多管道 資源
幫得上孩子 

因地方政府不同
通過鑑定 安置的孩子
得到的好處 其實差異也頗大 

但,基本上
可能會有:
入潛能開發班( 資源班)接受國數兩科
小班教學
能上多次的團輔課,學會處理人際關係,情緒處理
交通補助,助理人員隨班,
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
輔具運用.....
( 以上都為免費)

 所以,大家不要排斥老師提出

鑑定 的要求 

沒有老師想把孩子貼標籤
但,我說過了
老師的專業 是教書 

更專業的,更細緻的 特別教育
交給更專業的
對有需要的孩子和家長而言
是只有好處的

 

楊志明老師:一旦無效時,老師會希望得到家長的同意尋求專業做鑑定。也大概像顧老師說的孩子的問題是介在模糊地帶。
好多家長帶著孩子無法和平的走到這一步而精疲力竭。
老師在班級裡無法理性有力的保護需受醫療的孩子(相對無法保護受欺負者),擋不住反對聲浪,成為孩子霸凌同學而媽媽反被其他家長霸凌的困境。

有時那個模糊地帶走的滿身傷。
而其他的潛能班(資源班)我深深覺得家長應熟讀顧老師的建議,那真是一個很妥善可以提升孩子不足的方式,真的別因眼光面子而錯失機會。

 ◆過動兒教養策略-訓練自我控制能力 改善叛逆行為

文/林亮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
  過動症最常伴隨著對立、違抗的行為,例如不守家規、不做分內事、不做功課、態度無禮、干擾他人寧靜。有些過動兒叛逆程度,嚴重影響到學業學習、人際關係與家庭生活,導致成績不佳、被同儕排斥、失學等障礙,亟需成人及早注意;但正常的兒童,也會用頂嘴、爭辯、叛逆、違抗、拖延來反抗父母的權威,這常是正常教養的一部分,所以孩子的叛逆、違抗到底到何種程度,家長才需要擔心呢?
一、判斷孩子的問題 
  有叛逆問題的過動兒,變臉如翻書,前一刻還高高興興的,下一刻卻大鬧生氣,抗拒不做例行的事物,像做功課、上床睡覺、吃飯,甚至刷牙洗臉、上床都會拖延;堅持己見、憤怒大聲、頂嘴抗議,都是家常便飯,漠視規矩要求,桀驁不馴,常令家長快抓狂。 
  假如孩子在家裡或學校,下列的行為中有四項以上,那麼叛逆就是需要注意的問題了;假如問題多達六項以上,孩子可能已經有行為障礙了。
1.常失控發脾氣
2.常與大人爭辯、出言頂撞
3.反抗成人的要求或規定
4.故意干擾或惹惱別人
5.常自己犯錯卻怪罪他人
6.常讓別人覺得他難纏、討厭
7.常怨恨生氣
8.常有懷恨或報復的心態 
  不論是達到問題或障礙,建議家長都應該尋求專業協助。這些問題千萬不要等閒視之,家長應在孩子小的時候,及早處理,療育效果最好。讓過動兒及早學會自我控制的方法,如何和諧對待周遭人事物,有成功的正向經驗,是讓他們有信心的不二法門。
二、調整想法 維繫關係 
  對孩子發脾氣:「你沒救了,都是你,你到底要煩我到什麼時候……」 
  抱怨:「不是跟你說過了嗎?怎麼還這麼不乖?知不知道我有多辛苦,每天要做這個做那個……」 
  質疑:「你這樣要我怎麼相信你?你八成又在說謊了?」 
  在親子互動中很常見的這些態度,多半無益於你和孩子的關係,改變要建立在和孩子持續而穩定的好關係上,所以要先調整對孩子的看法。 
  孩子叛逆並不代表他不想與你建立好關係;視孩子為「帶著問題的好孩子」,不意味著否認、逃避或漠視孩子的問題。對孩子的叛逆、不合作態度,家長雖然難免有情緒,但在情緒反應前,要思考怎麼「說」或「做」,最能讓孩子學習自我控制,應用「回應」與「回饋」代替「罵他」、「打他」。 
下面是幾個具體回饋與行動的例子: 
  「你對我大吼大叫是不對的,我希望你停止。」 
  「剛剛你吼叫的時候,你忘記了我們約定的規矩,我想要知道怎樣可以提醒你?」 
  「我相信你說的……部分,至於……部分,我沒有完全相信。」
三、增進教養技能 改變行為 
  教養的態度基本上要把握下面幾個主要的原則: 
1.了解過動孩子的特質、情緒行為問題背後的身心因素。
   了解與過動症相關的特質,如注意力持續的時間、認知的能力、情緒特徵(對環境刺激的反應、沒耐性、生氣、高興、害怕、躲避的情境)、睡眠、如廁習慣、動作協調能力、喜歡或討厭的活動;當孩子的特質與一般正常兒童差異越大也越多時,表示行為會引發的衝突就越大,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可能也更容易累積,設定的行為目標,就須更切合兒童實際的狀況。可能速度要放慢一點,目標要放小一點。
 2.運用讚賞的技巧,並以集點獎卡增強影響。 
  父母應學習更多的「正向反應與行動」,例如:具體的讚賞孩子的好行為、好動機、好特質、好能力、你喜歡的,還有他帶給別人的愉快等,用語言與表情姿勢表達你對孩子的認可。孩子想要的、喜歡的,可依其做到的難易程度,設定點數,讓他用多種好行為與態度累積點數,集點換取獎賞。不好的行為,也可以扣分,但頻率與分數都要低於獎勵的點值。因為目的是增強兒童的動機與好行為,所以不要在兒童沒做到的時候,將點值全部收回,挫折其士氣。 
3.要有加強關注的好時刻。 
  加強關注的基本原則是在某些約定或未約定的時候,不指導孩子該怎麼做,不忙著糾正他,放下父母的角色,陪伴他,讓孩子做他喜歡的活動。同時,對他這時候做的事,多稱讚、多肯定,讓他感覺與父母相處的好經驗。這對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或者關係緊張的親子關係特別有幫助。打球、畫圖、閱讀、遊戲、下棋、跳舞,任何孩子喜歡的都值得試試。 
4.經常而及時的回應與回饋。 
  孩子一有好表現,要馬上稱讚,不要延遲。要經常給回饋,特別是正面的回饋。提醒兒童不足之處的回饋,用「你今天做功課的態度很好,沒拖延就開始,如果能專心一點做就更好了」的方式,或者「你今天耐心不夠,不過你的態度很好」;也就是雖指出不夠好的地方,但口氣強調的仍是他好的表現。 
5.用暫停隔離法停止不好的行為。 
  在家較嚴重的不當行為通常用暫停與隔離來處理會有效,用堅定、平穩、不要與他爭辯的口氣,設法將孩子帶到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罰坐一定的時間,剛開始可能孩子會哭鬧、生氣,所以要盯著或陪著,以哭鬧會增加隔離時間。不讓他離座或離開,建立起執行的權威,協助孩子停止不好的行為,學習自我控制。 
6.獎勵先於處罰,規矩、獎勵或處罰要事先講好。 
  運用這些原則在生活情境轉變或生活秩序有變動前,先定規矩與賞罰約定,對不好的行為,預作準備,若有不好的行為,後果要具體,如扣點數,減少喜歡的活動的時間。讓兒童在家、在公共場所,都能遵從要求與規定。
四、支持、打氣與休息 
  上述原則先改變成人的行為,然後才改變孩子,所以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孩子逐漸的改變,要有耐心的堅持並等待改變的發生。執行遇到困難時,找有經驗的臨床專家討論,適時修訂更合適的方法。更重要的是,父母要為自己與孩子打氣。夫婦相互支持,尋求朋友的慰藉,讓疲憊的元氣復原,也是維持與孩子和諧關係的重要方法。 

相關過動兒教養問題可洽詢赤子心教育基金會,電話:(02)28356230。.

當孩子大吼大叫,爸媽四大NG語言,你中了幾個呢?
給大人看 我覺得很受用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62MB3ACZxQ0"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7健促施測班級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