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
1000830第八屆第二次 會員(會員代表)大會暨學術研討會P43

醫師到校服務是校園健康政策的輔助,勿把健康中心經營成門診轉介中心,醫療化學生健康照護,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且有礙學生發展自我照護能力發展。
教育部現行視力保健三年計畫,在期中審查會議,與會醫生明確指出,視力不良是不可逆的,視力保健的重點在用眼習慣與學校教學作息的配合。本會調查參與眼科醫師到校服務計畫的幾所學校,都反應不願意再繼續參與該項計畫,原因是〆1.家長參與意願不高。老師對實行時間有意見,但也勉強配合,工作相對增加卻成效不彰,而且時間倉促。2.醫生要在門診時間外才有空,醫師是犧牲自己休息時間到學校服務,但是在午休時間做視力保健宣導成效不彰,影響學生午休,且到校講述內容差不多,未能針對不同的對象給予不一樣的知識內容,參與者感到很無趣。
在這麼多的負陎反應下,教育主管業務司仍執意要執行下去,而且要巡迴辦理觀摩活動,這個計畫第一年即需要350萬元,仍有兩年要實施,不禁讓人覺得教育部浪費公帑,推動無效政策。
另外,教育部視力保健三年計畫針對過去實施計畫進行回顧且指出過去計畫推動之困難,其中一項原因在於眼科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妨礙複查與矯治意願。醫療資源集中在都會區,致偏遠地區視力不良的學帅童尌醫不便,加上每學期要複檢的經費負擔等等,降低家長帶子女尌醫意願,以至於錯失斜弱視與近視矯治的黃金時期。
故眼科醫師到校應著重於偏遠地區,幫助弱勢家庭與偏遠地區學童篩檢與矯治,如今為配合眼科醫師分布,目標錯置地將手段變成目的,詴辦學校多集中在都會區,且視力是不可逆之身體狀況,該計畫二月執行,五月要報成果,詴想三個月的時間,怎會有結果。不禁讓人質疑,教育部為「國家教育」指導的最高機構,官員的行政邏輯與問題意識卻模糊不清,凸顯政策執行之荒謬。

(四) 應注入更多的資源協助弱勢家庭學子,不應過於流於觀摩與做模範的曇花一現的推廣活動

(五) 學校作息確實配合與學生習慣養成才能真札改善學生健康情形
本會彰化縣會長謝美秀的校內觀察研究,學校推動「望遠凝視」、「札常上下課」、「醫師到校視力保健宣導」、「改善採光不良更換燈具」後,校內學生視力不良情形由95年度的29.1%增加至98年度的45.9%。視力不良情形不但沒改善,且持續惡化。 觀察環境的因素,可能因為使用電子白板、投影設備,教學E化等,加上學生閱讀時間增加長、玩電腦等機會增多,長時間近距離及在光線昏暗下使用眼睛,使學生視力更加惡化。且醫師到學校實施視力保健衛教宣導也無所改善。學校雖規定每周執行望遠凝視兩次,但執行情形不佳,教師因為趕課與學生缺繳功課,常無法札常下課。
於是謝美秀護理師強力要求學校配合,只要進行望遠凝視時間,即大聲撥放眼球運動及望遠凝視音樂,讓教師無法上課,並實施巡視學童執行情形,針對執行不力班級與學生予以勸導及糾札。
在強制執行一學期後,全校16班,發現有11班學生視力改善,有170人右眼視力較上學期進步,159人左眼較上學期進步。由這個初步研究案例,可見若學校作息若能確實配合,學生習慣養成,才能真札改善學生健康情形。

1000623 文件請點我 6/15提供的是舊的科大版6/15共同研議修訂 此公文我一直沒收到 距離上週四學校衛生學會陳小姐電話知會後

只好請體健科楊小姐MAIL給我

出席人員有主持人彭姐 吳國治醫師 五校承辦人員及各校駐校眼科醫師

若視力矯治在校通過者也需開單的用意,我想牙科醫師也可說已齲齒治療的學生,明年也要再開單追蹤一次了,這樣才知學生牙齒保護如何,難道校護只做視力口腔工作嗎

校護職責在於發現疑似不良個案做轉介及追蹤是否複檢即可, 回條醫師有勾診斷及治療方式即可併入有效分子/裸視低於0.8矯治視力在校低於0.5開單學生人數為分母,此為矯治率即可,有經濟困難用教育資源如教育儲蓄基金或教務處或家長會申請...,衛生單位追蹤公私立幼稚園也不過如此啊,學校衛生學會卻要教育單位做得比衛生單位要求要高,另外彭姐今天附件內容其實還是舊的版本不是現在WEB版,我很不能苟同她說為何要找校護協進會,彭姐不是也是校護出身嗎,WEB系統也是各縣市姐妹操作執行有問題請協會與教育部溝通嗎

一四健檢9909發布的計畫第81頁內容即知我在說啥--我在我的部落格就說過「PS矯正視力通過仍需開轉介單--依據教育部990909健康檢查手冊第81頁,也是說低於0.5才需進一步了解啊」

今天說的

1設計小單張要請醫師發的--視力五年計劃有玩過 家長及學校及醫師交流用途

2納入新生家長說明會很多中小型學校校護老早用過

3老問題沒新答案或是不可行的有--醫師把儀器帶入校門,老師參與度不高,校護帶學生統一校外複檢

這幾年問題還是沒變 我說的問題 彭姐 我對學生熱情沒變

變的只有年度別不同 很掃興的話但也是我的觀察

因我是第一線執行者

新竹市5/18教師研習中心--視力保健三年計畫成果發表會

5/18觀摩會會後觀感--學會是雲端 各校是凡人

資深校護姐妹說--還是沒學到新的東西、之前是中心議題學校近兩年不是、視力不良率還是沒啥改變

                〈給你按讚〉

我個人感覺三民國小主任很有鬥志力--排除萬難見果實 愛眼操比賽

         科園國小主任--很家居的親子實驗說

         東園國小衛生組長老實說 獲得台下多數的真誠掌聲回饋,因她講得太中肯而且是很多衛生組長及校護的心聲,總之較貼切現實生活啦   名言--「越辦越瞎」

         建功國小護理師有兩班視力不良率改善進步20幾趴,犀利--頂埔訓導任表示很有興趣了解、相信也有很多人也很好奇,也許學校衛生學會也會以此甚感振奮

   東門國小主任不忘行銷體育組的跳繩繞台灣 

三民衛生組長5/19-- 台灣學生視力不良率 世界第一 !! 請家長注意貴子弟視力保健 、視力保健繪本 --- 眼鏡公主 (信誼基金會出版)         

新竹市東門視力三年1000518新竹市東門國小半年實施成果影片--為期半年的推廣照片與攝影成果,請點選連結閱覽

1「教學內容融入視力保健」--教學行政資料-衛生組長〈備5/18簡報、訓導主任主導報告〉

2、「視力保健檢核表的應用」、「視力篩檢與追蹤矯治」」--業務執行面-健康中心

感謝東門志工團的鼎力協助與一至四學年師生的參與

東門執行行事記錄991206--1000518請點我--各學年推廣照片與攝影成果

教育部學童視力保健三年計畫與往日五年計劃....請點我

有關視力保健三年計畫成果其它縣市觀摩會新聞 請點我 

新竹市99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各類學藝競賽獲獎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