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曉雲/專訪

「還好,十七年前沒有家暴法,否則我一定會被抓去關。」美髮師黃千婷以前是「家暴媽媽」,不時會毆打女兒,後來洗心革面,投身學校志工,救自己、救女兒,還救其他陷入邊緣的孩子,近日更獲得教育部春暉志工的榮譽表揚。

黃千婷曾是個家暴媽媽

「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父母也會犯錯,我曾是不及格、非常失敗的媽媽。」回想當時自己脾氣暴躁的虐兒史,黃千婷也只能歎氣搖頭,如今卻有不少中輟生、染毒孩子都以「辣媽」稱呼黃千婷,因為與她分享心情,也在她的協助下找回自己的路,她說:「我感謝上天給我學習改變的機會。」十七年前的黃千婷,和婆婆相處不睦,又遭遇家庭經濟困難,廿五歲生下大女兒「小星」之後,只要孩子吵鬧,或者和婆婆起口角,忙於工作的她就把女兒當出氣筒,隨手抓了梳子、吹風機各種美髮用具,就往孩子身上打,常打到女兒全身瘀青。

女兒被打到只能自殘抗議

黃千婷大女兒兩歲就開始遭她毒打,一路被打到國中一年級。有一天,小星導師打電話給她,指小星拿美工刀割手腕自殘,目擊小星手腕的多道血痕,黃千婷第一個反應是舉起沉重的美髮椅,差點就要砸向小星。激情過後,小星的手腕刀痕卻喚醒了她的母性。黃千婷先替孩子辦好轉校,自己也擔任校園志工,透過學校安排的心靈課程等洗滌,「我才了解原來我對自己的孩子做錯多少事情」。抱著贖罪的心情,黃千婷不只不再打孩子,反而更用心去關懷其他弱勢邊緣孩子。

擔任志工學會付出與關懷

黃千婷照顧的邊緣孩子,不乏所謂的校園霸凌者,但是她有近距離的觀察心得:「會霸凌別人的孩子,多半以前也曾被人霸凌,不然就是家庭不幸的可憐兒。」黃千婷相信生命的苦難,能讓孩子接受到完全不同的生命訊息,八八風災那年,黃千婷和先生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六個邊緣孩子,進入屏東林邊災區當救災志工,流汗出力協助災民,原本毛躁飛揚的青春都變得安靜穩健了。為了找中輟的孩子回學校上課,黃千婷曾經跑遍公園和廟口,傾聽孩子吐苦水,苦口婆心勸染毒孩子要遠離毒品;孩子打群架鬧上警察局,警察第一個通知的竟是辣媽,有一位由老邁阿嬤扶養的孩子出了車禍,住院三天也全由「辣媽」照顧。「真心關懷,孩子都會明白的。」黃千婷帶過一位因為乏人關心,淪為混混的「弟弟」,「辣媽」讓他感受到人生的溫度,對人性有較正面的看法。小星現在是黃千婷擔任春暉志工的諮詢顧問,也是一起助人的同伴,「佛光山師父曾對小星說,小時她遭受的家暴苦難,使她成為幫助媽媽的小菩薩。」迷途往事如今全都轉化成正面能量,黃千婷滿懷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