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沒錢看醫生
我家沒錢看醫生

林美君  (20070113)




「老師,媽媽說我們家裡沒錢,所以不能帶我去看醫生。」星期一一大早,小玲手裡拿著學校發回的健康檢查檢驗單,低著頭戰戰兢兢地杵在我面前,用微小到幾乎聽不見的聲音這樣說。我彎下腰,望著小玲已被淚水濡濕的雙眼,心裡真是心疼不已。才一年級的孩子,要說出如此不堪的窘境,著實令人不捨。

翻開小玲的聯絡本,她媽媽在親師交流區寫了密密麻麻的藍字:「老師,學校的新生健康檢查報告收到了,可是我們真的沒錢看醫生,爸爸不工作又愛喝酒、賭博,向別人借了好幾十萬,也欠了健保局好多錢,前陣子剛辦完爺爺的喪事,錢都用光了,我們連三餐都不知道在哪裡,哪有多餘的錢帶小玲看醫生呢?請老師不要責怪小孩……」


接過小玲手上的檢驗單細看,除了齲齒,還有血尿反應,我趕緊和學校保健室聯繫,看能否提供任何協助。
想起前陣子的校外教學,小玲還能夠和大家一起參與,繳交五百元的費用,我不禁好奇哪來的錢呢?細問之下,小玲說:「五百塊是媽媽跟人家借的,媽媽說再怎麼樣也要讓我參加,不然怕我跟不上同學。」我聽了好心酸,在得知他們每天的晚餐都是白飯配醬菜後,才知道為什麼小玲總是午餐吃得特別多,因為學校的營養午餐若不多吃一點,回去恐怕又得吃一樣的白飯拌豆腐乳。望著眼眶泛紅的小玲,我想,她是真的嚐到了貧窮的滋味。

一個才滿七歲大的孩子,要承受這樣的家庭重擔,對她來說,實在不公平!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如今孩子的健康都快賠上了,親愛的爸爸啊,如果您看到孩子淚流滿面,訴說著家中窘境,您是否還嚥得下酒、玩得了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