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221週五,一位X年級的小女生上健體課,被女體育老師背著進健康中心,原來是玩攀爬架之類的不慎手沒抓好,加上聽到下課鐘,心急就整個掉落到地面的黑色地墊,顏面朝下導致額頭及鼻頭有紅色點狀約3X5CM的瘀血,爾當然,部位特殊(女孩最在乎的就是臉蛋),雖沒立即性就醫考量,一樣我秉持事先告知家長的態度,電話告知家長,目前雖無外傷但須先冰敷及頭部挫傷後的觀察。但媽媽還是不放心的到健康中心來看她,媽媽穿著時髦與現代,,滿是疼惜的幫他整理瀏海,導師也過來關心,但因仍在上課狀態就先返回教室照顧其他班上學生,稍後女孩的精神失措的神情被媽媽安撫後,我請媽媽陪她回教室繼續冰敷及上課,媽媽突然迸出說:「今天才要跟爸爸辦離婚,小孩在學校就發生這樣、、、」,我心中一驚,但我仍壓住自己的好奇心:「小孩知道嗎?」「知道,她們姐妹各跟一位」,因為旁邊還有小孩生病發燒、眼睛挫傷、、、待聯絡家長的,我只好很公式化的拍拍媽媽的肩膀(時間不允許),「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未來的你要堅強喔!」,我便目送她離開健康中心,繼續機動性的處理進來的傷病學童。
晚上與先生住宿泡湯會館(沒帶小孩,年底前需消耗掉旅展買的住宿卷),晚上收看中視的星光二幫,梁文音唱「花香—原唱江蕙,歌詞如附圖」,因她在十歲左右爸媽相繼去世,她被安置到孤兒院的成長背景,她唱到末了淚掛兩行,陶子問她怎麼了?原來她想到媽媽!
我常常告訴不慎或打架的孩子,告訴他們,家長或老師會因他們的受傷擔心及害怕,父母親給他健全的身體應該惜福與注意自身安全。有時孩子或陪伴同來者的回應給我很不捨的感觸,、、、,單親不是原罪,但確實是單親的孩子在我的觀察確實比同齡的孩子辛苦,尤其在同學之間他一些包裝的情緒(不吭聲或情緒失控與他人有肢體糾紛),讓第三者的我,看的很難過。當然有家暴的個案排除不說,難道夫妻走到離婚一途,有沒想到當初不也是談過刻骨銘心或轟轟烈烈的愛情?孩子是怎麼看待父母及自己?這社會缺少包容與知足,人與人的關係變的好脆弱,這些孩子長大後,未來與情侶或夫妻的處置態度或許又循環到下一代。我覺得現在的家庭教育及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最需要的,但誰要幫他們申訴與控告大人世界呢?--雅琳於96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