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理專也同樣撥電話給我,她說我是電話訪談中的客戶,情緒反應較沒波動的,我回說:「該我的就是我的」,我還每天睡的四平八穩的ㄌㄟ!只是現在贖回可以拿回七八成成本,怕的是國外的投資公司會因全球金融海嘯也給淹沒了!星期日一早起來吃早餐看報紙,拜讀這篇讀者的自我解嘲,我發覺樂觀的不是只有我一人,拿給老公看,他也哈哈大笑,完全不因我那七位數字投資金卡住或機車我,我想他也明白我們夫妻倆的豁達個性,賺到就去旅遊,賠了就當繳學費救濟社會經濟,但是平常的生活我們可是很節省的喔!喜歡聽音樂那就固定繳費KKBOX取代原聲帶的CD,互相攜手逛逛護城河誠品一帶,當作去左岸浪漫。其實生活只要簡單,快樂,沒有大事讓我們心煩,家中老小健康平安,家庭成員每天可以自由意識做事、安居樂業,那就當失敗的投資資金去買來的,那就划得來啦!
與你分享這篇文章 摘自中時電子報971012
我見我思:理專的終結
2008-10-12 中國時報 【莊佩璋】
 幾年前,聽人家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於是買了一些「績優股」。專家又告訴我「玩股票最忌諱追漲殺跌,最好是手中有股票,心中有股價。只要長期持有,最終一定會賺」。
 唉!結果「你一理財,財就離你」,我那幾張每股一百多元買的「聯電」股票,現在竟面臨十元保衛戰。銀行的理專勸告我:「你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上,應該分散風險。而且,你沒時間看盤,應該投資基金,讓基金經理人代勞。」  然後,他把我的閒錢分散投資於歐洲、亞洲新興市場、拉丁美洲等地區的基金。每當看到投資明細單,欣賞自己的「全球布局」時,我都會飄飄然,自以為是郭台銘。
 幾天前,理專打電話給我,急匆匆地說:「趕快全部贖回!」
 我說:「全部嗎?都腰斬了,幹嘛還要贖回?」
 「不贖回,恐怕還會再腰斬!」
 原來不同的籃子竟然都在同一貨車上,一翻車,所有的雞蛋還是同時摔破。全球布局,只是全球套牢。
 日前,一群媒體好友聚餐,「新亭對泣」,交換理財傷心史。某理財周刊社長說:「因為全球化的影響,地理分散風險已無效,應該採定期定額,用時間來分散風險。」
 我說:「我定期定額投資一檔全球科技基金,投資十幾年,一樣腰斬。」
 楞了一好下,他「安慰」我:「許多投資理財的專家,這一波都『歸零』了。還好,你不專業,所以只有腰斬。」
 說的也是,華爾街博士多如狗,理專滿街走,這波金融風暴卻是他們搞出來的。老阿嬤買金條藏床底,倒可「青山依舊在」,看盡華爾街「幾度夕陽紅」哩!
 鐵幕倒下時,「歷史的終結」說,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就是人類發展的最終解答。誰知民主之路至今仍然坎坷,銀行現在還一一被收歸國有。「世界是平的」把全球化吹噓得像神一樣,哪知竟如此不堪一擊。
 其實,人類歷史還太短,短到根本無法從其中歸納出什麼法則、定律;短到連要從其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複犯錯都很難,更不要說找出未來的正確方向了。
 景氣十年一循環、行情總在市場絕望時出現等經濟法則,不是事後諸葛,就是屁話;再長的長線,就人類的經濟發展而言,其實也只是短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