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范秋蓉�㟸@理師(桃縣龍潭)】 2008.07.03 03:08 am
第一節上課,小一的志玲雙眼紅腫的來到健康中心,邊哭邊說頭很痛,正值腸病毒流行期,除為她量耳溫外,還檢查有否疑似手足口症、或咽峽炎症狀,一切都好,便安慰她先回教室喝水、上課,若不舒服下節再來。
第二節上課,她仍是邊哭邊喊頭痛,量耳溫也還正常,便問:「妳是不是想回家?」她立刻點頭。「但是爸媽要上班,誰來接妳?」她搶答:「哥哥在家啊!」我終於懂了,因為剛從國小畢業的哥哥在家,所以她也無心上課了。我耐心勸她,她終於收心,乖乖回去上課了。
第三節下課,她又出現了,我問:「妳有每節下課都喝一杯水嗎?」她點頭。「妳決定幫媽媽的忙,做個懂事的孩子,不讓媽媽頭痛了嗎?」她笑了。「好,那妳下課趕快去跟同學玩。」她果真懂事的跑走了。
孰料天外飛來一份教育部的公文:「自九十七年八月一日起,國民中小學不論規模大小,其人事、主計人員不得由教師兼任。」教師不得兼任,由誰兼任?職員是也。
已被告知得兼人事而深感沮喪的我,下學年度或許沒法像這樣做個隨到隨處理的「護士阿姨」了。
老師因為兼職人事,一周只排十二堂課,是否意味著:如果我也得花這麼多時間來處理人事業務,而我的「正業」││健康中心工作就只剩十二堂課可以完成了?
想到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歐巴馬提出的選舉口號:「改變」,不能改變別人,只得說服自己改變││向來以高標準管理健康中心,如今也只有降低標準開放給學生自助使用了,因為分身乏術,哪能全天候待在健康中心?
全校有卅三班,約一千名學生的健康資料管理,也是能做多少算多少吧?畢竟人事業務為重,同仁的權益是不容受損的。
上級公文:「校護應專職專業不得兼任非本職以外之業務」言猶在耳,這會兒怎又自打嘴巴?難不成教育部要我們學著「打混」?打混不來的話,就跟小朋友一樣頭痛、肚子痛,請假回家休息?
【2008/07/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