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是一位同事的婆婆往生的日子,星期天老人家硬是不聽孩子的不忍上樓曬被子,不慎摔倒致腦部出血,呈現昏迷,才兩天多,昨天下午將近四點院方通知家屬已病危。同事只有一位剛出嫁的女兒在北部上班,匆忙之間,衛生所同事怕她慌張,趕忙駕車飛奔到醫院與她先生會合。而我接到另一位同事電話,才剛接我女兒回到家停好車,我也趕緊換妥衣服,騎著腳踏車到鄰近的同事家,到她家,還好還有兩位衛生所同事也趕到了。禮儀社的一位工作人員指示我們如何將家裡擺設移動,將春聯撕掉,準備婆的大體回家後續情形。以前我經歷過醫院往生的病人,拔掉醫療的粗粗細細的管子,也看過外婆及八伯父、八伯母的告別式,但總是片斷的過程。婆大體回到家,在救護車的護理人員移動婆的身體到葬儀社準備的平面檯子,我接手繼續壓著人工甦醒球每五秒壓一次,護理人員在幾位家屬前拔除氧氣管,婆還持續幾口氣直到頸動脈已測不到,宣告往生時間。因為禮儀師有跟我說,為了怕往生者不捨,囑咐家屬不要哭出聲音,只要一直禱唸ㄛ咪佗佛。經過這次生命學的學習,知道一些宗教的規範,昨天下了班我還是過去捻香一下。從小歷經幾次家人長者的往生,我很感慨,終其一生,家人都很忙,好像只有喜事及喪事,所有的親戚才會有較大的機會聚會,感情也是較容易互動的機會。我哥哥中年才跟公司到越南工作,我退休年邁的父母親也是孤單的在鹿港,家裡我還有兩位姊姊,但大家都有家庭在忙,而我雖然嫁的最遠,但我還是兩三星期就回娘家,女兒念國一功課多,還好我婆婆會幫我,有時候我跟老公與兒子還是開著車回鹿港,即使停留兩三個小時也就安心,爸媽總怕我們太累,說打電話就好了〈但打電話又怕我們花錢急促的說沒幾句話就急著掛電話〉;可是每次要離開娘家,爸媽揮手的模樣,總感受到她們的依依不捨,看一看手錶,已經六點半了,我得叫醒小孩準備吃早餐上學,我決定明天用補休跟老公再回娘家,當然小孩還是要補上課,一天來回措措有餘。在此送給疼愛我的同事、她的婆婆這首方炯鑌《回去吧》,我確信佛祖的光會引導婆去極樂世界!
溫暖的雙手
詞:黃思婷 曲:黃明洲 編曲:項仲為 合音:蕭蔓萱

記得大手牽小手 教我一步步慢慢的走
現在讓我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的走
記得你慈祥的笑容 慢慢溫暖在我心中
感謝你養育我 讓我變得成熟
不怕黑夜等候

現在換菩薩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的跟祂走
放下所有牽掛 帶著我的祝福
你永遠在我心中

現在換菩薩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跟祂走
放下所有牽掛 帶著我的祝福
我愛你 你永遠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