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有小朋友一樣上下樓梯過快跌倒,一是抬餐桶〈媽媽說孩子瘦小為什麼要輪流抬餐桶?〉,一是下課後急著從五樓到四樓也踩空跌倒,隔天又因在教室老師帶活動不慎自己臉頰又撞到桌椅約0.8公分的瘀青,媽媽說以後動態的你就別玩了〈這些場景在健康中心幾乎每天上演的對話〉,這次我把這位學生在電腦登錄的受傷記錄全印出來請他帶回家給父母看,希望他要更加愛護自己的安全及身體保護喔!有的的家長總是為孩子找理由,完全也不聽學校的老師在校觀察的情景,甚至也質疑認真的老師不專業,有時處理受傷的同時,接觸到電話那端的家長對話,我總是難過的想,孩子未來怎麼辦?有時孩子們的紛爭已過,雙方家長卻還在鬧脾氣,把老師的公親角色認為老師偏袒對方,我碰過一位孩子有一次衣服很髒的進來,他求我別告訴老師及媽媽,因為媽媽都會到學校,老師也幫他處罰同學,這次他跟同學玩被同學拿沙子丟他,雖然他很氣同學,可是他不敢講,因為同學已對他排斥,聽了我很難過,我請他告訴我是誰丟的,你先回教室,當然我事後也叫丟沙子的來找我,我倒杯水給他喝緩和一下氣氛,我說人家原諒了你不想把事情弄大,甚至還幫你講話求情〈是我善意的說詞〉那你自己的感覺如何?我也會拿出我手邊收集的文章給他自己看再告訴我他的感想!下面三篇文章與親師分享980510
小兄弟改過向上 康乃馨送爺爺2009-05-10 中國時報
「爺爺,母親節快樂!」彰化地方法院少年法庭九日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七十八歲的徐爺爺,是唯一不是媽媽的媽媽,當他的一對小孫子為他別上康乃馨胸花時,老人家感動得老淚縱橫;小兄弟曾因行為脫軌被送保護管束,如今都已改過向上。
 徐老的兒子患有精神疾病,娶妻生子後病情惡化,妻子受此刺激,後來也出現精神症狀,兩夫妻長期以療養院為家,一對小兄弟由他接手照顧。
 哥倆曾脫軌 保護管束發掘長才
 只是徐老年紀大,老伴又長期洗腎,難以兼顧,小兄弟從小在外趴趴走,不僅逃學泡網咖,還四處行竊,左鄰右舍被偷怕了,經常上門投訴。
 三年前,分別只有十歲、十一歲大的小兄弟,終於因在超商行竊失風被捕,遭移送少年法庭,兩人被交付保護管束,弟弟則送到南投救世軍青少年中心收容。
 在救世軍,弟弟顯露音樂天份,小喇叭吹得一級棒,沒多久就成了樂團的首席樂手;而留在家中,但必須定期向觀護人報到的哥哥,也被發現是個體育健將。
 如今,弟弟已停止收容,再度重返家庭,今年即將從國小畢業,哥哥則已上了國一。觀護人說,兩兄弟的功課雖然不是很好,但看得出他們很用功,也很努力。
 如今已重生 感恩會上祖孫相擁
 昨日兩兄弟與爺爺一起出席感恩活動,不僅幫爺爺別胸花,還埋首忙著畫卡片,抱著爺爺就只為了向從小拉拔他們長大,為他們的脫軌行為頭痛的爺爺,說聲「我愛您!」「謝謝您!」
 而庭長洪志賢則盛讚徐老的配合與犧牲。他指出,受保護管束少年能否成功重新步上正途,家長的配合很重要,徐老雖然年紀大,也疼愛孫子,但不溺愛,是少數能完全配合觀護人要求的家長,這對小兄弟也才因此成功擺脫劣習。

一碗麵姊弟 安養院端麵敬阿嬤
母親節前夕,南投「一碗麵」家庭到台中華穗護理之家,為住院安養、無法回家過節的媽媽們唱歌、獻上祝福,聽到孩子們手舞足蹈的高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六十三歲的高奶奶想到女兒不在身邊,傷心拭淚。
 家住南投竹山的魏家,因媽媽罹癌住院,護士請小朋友吃麵,貼心孩子表示「阿姨,這碗陽春麵,我跟弟弟只吃一半,剩下的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飽受貧病折磨的這一家,在社會愛心湧入後,以「有人比我們更需要」婉拒捐款,三年前一碗麵的故事,曾感動無數人。
 雖然媽媽吳慧萍已過世,為回饋社會,爸爸魏伯彥常帶著五個孩子關懷弱勢,昨天他們到台中華穗護理之家為住院安養的阿嬤們慶祝母親節,感謝其創辦人聶玉華三年前以表揚模範母親並捐贈獎金方式,讓婉謝捐款的魏媽媽獲得了許多鼓勵,更陪伴魏家度過人生最低潮、無助的難關。
 魏家五個孩子冠宇、雪婷、梓敬、學聖、學賢在志工帶領下,高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並贈送每位阿嬤母親節卡,最後更用一碗麵傳遞溫馨,以加料的一碗麵,讓老人家歡度母親節。
 看到小朋友天真的唱歌跳舞,長期在院內安養的老人家開心的隨著音樂拍手、擺動身體,但六十三歲、去年才失去老伴的高奶奶,想起兩個已出嫁因青光眼不能照顧她的女兒,悲從中來不斷拭淚,魏冠宇看到傷心的老奶奶,趕忙擁抱老人家,直說「奶奶別哭」。
 走過喪母的悲痛,魏家五個小孩依然乖巧貼心,老二雪婷說,「現在爸爸就是媽媽,母親節要幫爸爸慶祝,謝謝他父代母職」。

陪孩子面對失敗 李偉文2009/04/03 讓霸凌歸零/孩子遭霸凌!家長別過度情緒化
還有其他我收集的有關生命教育篇
980510 10:00剛買菜回來,收MAIL 有朋友寄給我 他知道我是感性的人跟我分享
我想也給蒞臨網誌的您瞧一瞧 搜尋新關係--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