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琳阿姨--轉貼此篇給瀕臨離婚邊緣抉擇的父母
【2007 年 12 月 22 日有爸媽的孩子是幸福的--東門健康中心兩三事、當不成夫妻試著當好父母
*2007 年 12 月 22 日2010-07-21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二基考生細寫父母離婚 遠勝6級分
2010-07-21 中國時報 【陳至中、林志成/台北報導】
 從十二萬考生中精挑細選的第二次基測〈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佳作,到底寫了什麼?台師大心測中心廿日公布範例,其中一篇描寫父母鬧離婚,短短六百字的文章,將孩子夾在兩名至親間的內心掙扎,鋪陳地極有張力,連閱卷老師也為之動容「已遠遠超出水準,可惜基測只有六級分!」
 心測中心並表示,明年有全國基測及北北基聯測,兩者國文、英語、數學、自然及社會等五科題目不一樣,但寫作測驗題目一樣。
 這篇作文的考生來自台北二考區,通篇使用許多譬喻,以極為流暢的筆法鋪陳出內心的痛苦掙扎。文末寫道:「爸爸?媽媽?誰說這是唯二的選項?我兩個都愛,我兩個都要,報恩之時,我要兩個一起報答,這就是我自己作的決定。」
 閱卷核心委員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說,國中生能將感情抒發得如此真摯,已超出同年齡學生的水準,相當難得。閱卷時只要達到一定要求,就能拿六級分,這次挑出的三篇範文都不僅是六級分而已。
 曾昭旭說,今年獲選的第二篇寫選擇升高中的老梗,但作者把自己形容成一尾落網的魚,通篇以魚的掙扎貫穿,也頗具有藝術效果。
 「我在網中橫衝直撞,卻總在父母的高壓政策下沉至網底。我宛如失去尾鰭的魚,連游動的力氣與探索方向的可能性都已喪失,只是等著被拉到岸上,然後接受事實。」該文道出許多同年齡孩子的心聲,文末作者沒有爭得「魚死網破」,而是和父母達成協議,同意他的選擇進入普通國中(而非私校)就讀,但名次必須保持在班級前段。「回想我為自己奮鬥的那一次,嘴角還會輕揚!」
 第三篇範文敘述放生燕子的抉擇,被評為文辭細膩,最終「放手讓牠飛」的結局也相當感人,只可惜犯了科學求證的毛病。
 曾昭旭說,依燕子的天性,不太可能讓人飼養餵食,「但沒關係,基測寫作測驗永遠允許創意的文學創作!」
 今年也有許多取材讓老師眼睛為之一亮,有人坦承,短短的生命中還沒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決定,唯一堪稱重要的抉擇,就是還在當「精子」時,勇敢地衝向那巨大的圓球(按:指卵子);也有人寫自己未婚懷孕,選擇墮胎後後悔不已。曾昭旭認為,該文也屬上乘,但題材太過「極端」,不適合當作範文。
*基測六級分範文 那一次,我自己作決定
 那一天,原本和諧的琴瑟出現了雜音;原本至死的宣示出現了裂痕。爭吵,就像是一條涓涓的細流,緩慢的割蝕因婚而隆起的睦土,彼此再也無法容忍,甜言蜜語全成了互相傷害的利刃。離婚,就像深淵的惡魔緩緩的招手,而這一次我必須面著惡魔做出決定。
 爸爸,總在我最無助時給我經驗;媽媽,總在我最孤寂時給我溫暖。爸爸,總會為了我做牛做馬,媽媽,則在分娩時嘗盡苦楚。我到底該如何做出抉擇呢?雙方都是我的至親,雙方都是我的最愛,若我這一生少了任何一方:少了爸爸,就像少了給我勇氣的陽光,就如少了給我動力的養分;少了媽媽,彷彿少了滋潤著我的水分,如同少了讓我生存的空氣。不管何者都是我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我到底應該如何選擇呢?我望著蒼天。
 我心中激起的波濤彷彿可以吞噬天日,心中揪起的結,不管以多麼利的刀刃也化不開。我是拔河繩最中央的準繩,躊躇在兩方之間,但當雙方都只在乎爭奪的時候,有誰知道中間人的苦楚呢?那痛苦是足以毀天滅地的。然而,我仍必須做出決定。我千思萬索,就在我苦無進路之時,我知道了─那一次,我自己作決定。我是峽谷間的溜索,我是琴瑟的調音師,我是和約的修復者。當我面對惡魔:他猙獰的面目軟化,凶惡的眼神示出善意,黑暗的深淵成了光明的天堂,變成一位和睦的使者。
 那一次,我做出了抉擇,我知道我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與其說是選項,不如說是義務。因我是兩者之間的交集,故我非得要讓婚姻走下去。爸爸?媽媽?誰說這是唯二的選項?我兩個都愛,我兩個都要,報恩之時,我要兩個一起報達(按:應是「答」),這就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