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16輔導處研習心得 FB

我家老爺給孩子的家訓「傾聽、接受、讚美」,一路走來,都驗證老爺的話是對的,他一直要我做好媽媽就好…(那些年青春期與更年期的對抗。) 
現代人太堅持自己是對的,想改變對方,社會不信任的氛圍,在有限的時間想快速解決紛爭、誤會、憤怒,教育現場是這樣、交通事件是這樣、醫病關係、親子...都是!
 班級經營 莊金龍 20210420 給新手教師好入門
1110211 請老師參閱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及附表一進行宣導 ,請特別注意得採取之正向管教措施及不得採取之失當管教措施(含:直接體罰、間接體罰、單純不當之違法管教,如:連坐、過度罰寫、因學業低成就施予處罰、罰鍰),建立兒少權益保護意識,提昇輔導管教專業知能,採取符合教育目的、合法有效之輔導管教方法。

1091030 FB在某個教師教學網的社群,看到這一篇生教組長老師的分享(PDF),我也分享給家裡有小孩的粉友們....,在孩子還可教化的時候,別錯失良機! 原文

1101009 陳櫻代 FB   我任教國中許多年,心中有許多感觸,也希望讓更多的家長知道跟看見這個世代的教育思想和走向,究竟帶我們的孩子走向哪裡~

1090923  得意的每一天 國小導師手冊(提供老師參考)

 1091216 FB

以前志工爸爸常告訴我,1、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講愛。2、傾聽、認同、讚美!
前幾天晚上我看到第一張截圖那位老師的愛;第二張截圖是看見第二位導師的愛(我與導師通過電話後,請導師代轉傳給管教方式嚴厲的媽媽,而孩子是超乎同年齡的成熟與內心壓抑...)。
第三張是在網路聽演講的截圖,我想給類似虎爸虎媽的家長⋯⋯。
我們的孩子怎麼了---國二生留字條 跳樓傷重不治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
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網路文章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每個孩子身上的優點與長處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當不成夫妻 試著當好父母、離婚了 痛苦卻是孩子在承擔... @ 新竹東門國小健康中心雅琳阿姨部落格
網路分享:家長用吼、罵的教養是無法幫孩子的

 「教養不是醫療的責任,教養是家長應有的責任」,裡面好多情境,是我曾在班級機會教育,模仿在健康中心所見的孩子,借電話要家長補送東西到校「沒禮貌」口氣對自己的父母;面對自己行為造成同學受傷「我又不是故意的」...,給衛教的孩子們聽。 

 事情發生,我們大人都不在現場,僅能靠在旁有看到的同學還原事實。 

希望藉由衛教與網頁宣導 ,孩子們彼此給彼此機會,從頭開始做好朋友,,希望對導師、對家長、對孩子⋯⋯有幫助。
網友:在有機會糾正孩子偏差行為的時候,你放棄了引導他走向正確的道路,日後他長大了,勢必會回歸家庭,那麼受苦的不會是別人而是你自己,你不教以後自然會有別人或是法律來替你教。FB 

1080427  FB 雅琳阿姨:非常了解第一線教育人員的無力感。只能給彼此抱抱,我們是來渡化小祖宗來著.... ,別哭,未來退休,我們都看的到我們所投注的心力,無愧!別否定自己,沮喪自己做的是不是不夠多?有些是家庭教育無功能、大人的問題卻是孩子在承擔苦果⋯⋯。
1.https://www.facebook.com/207742275986376/posts/2006795609414358?sfns=mo
2. https://tmpst0146.pixnet.net/blog/post/32649862
3. https://www.facebook.com/1174725973/posts/10215464139574708?sfns=mo

【聯合報╱李凡/國中校長】 2010.08.27 --聯合報
多令人傷痛呀!廖國豪在投案後,竟說是台灣的教育害了他。
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而且在祖母經營有女陪侍飲食店的影響下,其身心發展或多或少有其缺陷,他沒怪父母離異沒盡到教養之責,卻將偏差行為歸罪於教育,對於曾經教過他的中小學老師們,真是情何以堪!
今年我服務學校的畢業典禮上,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且考上台中一中科學班的孩子,在代表畢業生致詞時,說到他的阿婆(客家話奶奶)帶著他進到學校就讀,三年來老師如何指導他的情形,他說到:「人家說『落土三分命』,但學弟妹們,我要告訴你們:不要相信這句話,不要向命運低頭,只要努力奮鬥仍然可以成功勝利,我就是一個證明,我就是一個證明」,當他說完時,許多老師及家長的眼眶中溢著淚水。
這個孩子,從小由阿婆一手帶大,或許是環境影響,對世界是充滿不信任及懷疑的,在教育的過程中,老師深恐讓他感受到不公平,因此說話及作為都小心翼翼。即使如此,他仍常讓老師氣得跳腳,但他的導師還是每晚陪讀,他終考出好成績。
八月我帶他到中央研究院與長期贊助的教授們見面,這個孩子後來寫信告訴我,他發現有好多人都是好人,並說將來也要學他們服務社會。
最近我奉調至他校,上班後十天,一名孩子好奇的跑來看『新校長』,他毫不畏生的與我聊,我誇他有禮貌一副聰明像,他卻說:「校長,你看錯了,我被記七支大過了」。
我告訴他我不會看錯人,勉勵他努力銷過之餘,還與他約定,他若銷過後且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要請他吃牛排,他說:「真的嗎?真的嗎?」我確認的記下來,他滿意的說:「好!我一定要吃到牛排」。

與同事聊起這名小孩,同事提醒我別太樂觀,因為「放學後就無法盯著他」;因為「有的孩子聰明到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我告訴同事,我願意相信孩子的可塑性,也願意為孩子付出「期待」。

從事教育廿幾年來,常聽到家長說生二個孩子,再公平仍會被怪偏心,真是父母難為,我聽到都會笑笑的提醒他們:那想想一名導師面對數十名個性迥異、家庭背景不一的孩子,要在教學之餘,還要一一輔導,怎能面面俱到?

常常在發生某些社會問題時,大家會探討是否教育出了問題,我不敢說教育沒問題,但一個令人悲痛的社會事件,不該帶來的事互相指責與推諉,其中的各項因造成這個苦果,這個苦果不是要我們口水戰後淡忘,而是要我們正視他的成因,並改正他,最重要的是「為了一個不捨及一份教育愛」,老師們仍要擦乾眼淚,再出發,畢竟孩子永遠都需要我們的期待。 

蔡昌樺這次受邀擔任初任教師回流講座,回想教滿20年的我,可以給這些教育新鮮人一些什麼建議呢?想了想,給他們囉唆了幾點 

第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教育這條路越來越不好走,你會遇到的怪獸家長、刺蝟學生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教育行政只會越來越重越來越雜,請記住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天底下沒有處理不了的事情,只有處理不了的心情,轉念很重要。

 第二、教育是良心事業。 

這雖然是一句老生常談了,但是真的是這樣。當老師這一行,你多做薪水不會比較多,你少做薪水也不會比較少。但有時候我們為孩子多做一些,多些熱誠,也許可以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改變孩子一生。

 第三、不要成為你討厭的那種老師。 

在教育的路上將會遇到各種老師,有些人非常用心,不管是帶班、教書或是幹行政,都充滿熱情與正能量,可以成為我們教育路上學習的對像。但是你也會遇到那種斤斤計較,非常混,言語中充滿批評,自己好棒棒別人都是王八蛋的老師,跟他講話只想翻白眼,甚至跟催狂魔一樣,跟他講話感覺整個人的精氣神都會被吸走。不管如何,請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你討厭的那種老師。 

第四、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也許有一天你會遇到跟孩子處於強列緊繃對立中,孩子非常不受教總是不聽你的話讓你很生氣,每天跟他就是會起衝突,當你覺得快受不了時,親愛的老師請想一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放過學生也饒了自己吧,也許師生關係就會開始不一樣。保持彈性因材施教很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第五、學生想起你時是小美冰淇淋的美味還是木匙的味道呢? 

親愛的老師,教書很多年之後,你的孩子想到國小階段被您教導,回憶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呢?我總覺得教了一輩子的書,然後如果有學生想到我就充滿怨恨,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教育無它,唯愛與關懷。 

學生想起你時是小美冰淇淋的美味還是木匙的味道呢?我想孩子長大後不管是成功或者是失敗,只要想起國小的日子就會想到某個老師是非常關心他愛他的,這樣就值得了。 

第六、我很高興能成為一位老師,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成就孩子,也可以成就自己的志業。 

 1090711  前兩天,孩子受傷又進來,剛好有時間,趁他冰敷時與他小聊。FB
父母已分開,孩子知道嚴厲的爸爸為何將他「轉」給媽媽(第三者看媽媽:以滿足孩子物慾),近日一些脫序,媽媽也想再把他「轉」回爸爸。
這類的孩子,在平靜與失控時天壤差別,在家裡怕爸媽失控,他說他都不敢說話,(我前言跟他說,老天爺知道你某方面是很乖,給你很棒的導師,循序漸進的誘導而非情緒爆罵,他反問我,那為何老天爺給他這麼兇會打他的爸爸?...我繼續聊著...),是不是學校老師或行政人員只能花更多時間安撫教導、放大他的優點取得他的敵意降低,所以他總是被同學或其他師長在某些狀況,他會「選擇性」的在學校,釋放他的憤怒?
每年每個學校這樣的孩子畢業了,問題無法解決(單靠學校怎麼可能?),志工爸爸我老爺問,xxx畢業了,學校應該比較輕鬆些了吧?
我:問題仍存在,因為還有其他孩子「扶正」了,畢業的只不過是到他校國中接手而已。
孩子本純樸,出生在怎樣的家庭是不能選擇的,家庭優渥或低收入戶,都有難說準的管教方式,孩子越來越大,父母有時覺得已管不動了就放棄。
教育無他法,只有家長耐性從小「陪伴與傾聽」,我們會老,孩子會長大,啃老的孩子是不是從小就是我們塑造的?太多面向與原因了。
親愛的粉友們,謝謝每日一早,耐心看阿姨的po文,有人按讚與回饋,都會讓我有動力繼續經營粉絲頁,大人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孩子,多給孩子適時鼓勵,適時引導行為,讓這個社會更正向更友善。家長們,我們一起加油!
https://tmpst0146.pixnet.net/blog/category/1458319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  今天來到 #潭子東寶國小 與老師們分享 #在校常見的情緒行為問題與處理

/tmp/phpmzvMDQ  

家長請不要逼老師放棄你的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7健促施測班級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