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陽明國中新校長拒「能力分班」990907TVBS
新學期才開學,彰化一所號稱「明星國中」,竟然一口氣流失180名新生!原來是學生家長指望自己的孩子,進入基測曾出現全國滿級分人數最多的這所國中,能夠採取「成績分班」,結果新校長力抗家長壓力,拒絕能力分班,於是9月開學,總共有180名新生沒去學校報到,紛紛選擇到私立學校就讀。
彰化這所國中,一大面牆張貼升學榮譽榜,光是上第一志願彰中、彰女的人數,就佔畢業生20%,前幾年基測,還出現過全國滿級分人數最多,號稱升學率是全彰化縣之最。
既然是明星國中,怎麼會9月份開學,原本有180名應該要報到的新生沒來報到,反而選擇私校就讀?家長:「公立學校的話,又不能挑老師,又沒有辦法能力分班,所以我們只好選擇私立學校。」
原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所謂的明星國中,學校能夠採取「能力分班」,家長甚至想要關說走後門,幫孩子挑老師,沒想到這學期剛剛換的新校長,就是不吃這一套,力抗家長壓力,堅持拒絕能力分班。
校長宋維煌:「學生家長關說方面,我們常常在講,如果孩子能夠適性發展,而且多方面培養的話,這是比較正確的。」
新生本來應該有1200名,少了180人,國一的班級數,從36班減為30班,學校不以為意,校方認為,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提供公平的學習環境,給每位學生,面對家長民代請託的壓力,校長不低頭,堅持做他認為應該做的常態分班。
校長拒能力分班 吳清基挺990907(中央社)
針對彰化縣陽明國中力抗能力分班新生走人話題,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說,他反對能力分班,培養學生自我成就感才是增進學習效果的正途,呼籲家長不要迷信明星學校及能力分班。
吳清基上午南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出席莫拉克風災「愛‧感恩‧學習」相見歡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彰化縣陽明國中有近200名家長透過民代關說,要求採「成績分班」並指定名師,新任校長宋維煌堅拒,家長期待落空,有180多名新生因此不報到,改讀私校,這是陽明國中首次出現新生流失現象。
吳清基說,能力分班下的後段班學生往往因挫折感而出現一些學習偏差現象,學科成績好的學生,德育、體育及美育等方面未必佳。若能常態編班,不僅學生可彼此學習長處,產生互補作用,功課好的學生也可當小老師,教成績差的同學,增進學生良好互動關係。
吳清基表示,「行行出狀元」,大家應打破傳統升學掛帥的價值觀,社會許多有成就的人不是出自名校,比比皆是,國中生就讀高職出路未必差。一項研究也顯示,第二志願高中成績排行前15%的學生考上知名大學者,比第一志願成績排行後15%的學生更多,這也是俗語「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道理。
他又說,始終反對能力分班;培養學生自我成就感才是增進學生學習效果的正途,呼籲家長不要再迷信明星學校及能力分班。
彰化縣鹿鳴國中   校長蔣秉芳校長部落格--我的母校 我七十二學年入學吧
昨天翻閱訂購的親子天下16期  在140頁標題「從瀕臨滅校到明星學校」--學校晨讀 彰化縣鹿鳴國中,短短三頁,讓我好生悸動,以前我哥就是在我爸望子成龍的期望下去念私立精誠中學,我同學家裡經濟較好的也往陽明國中送,而我們三姐妹就是就近就讀鹿鳴國中,剛剛去學校網頁瀏覽一下,我的嚴師陳允明老師現在仍擔任輔導主任,我已多年沒去學校看他了,導師允明先生在剛畢業就到校帶我們班三年,老實說我以前書念得不好才去念護專,但我現在仍深深感謝他,他不放棄也不以能力表現看待每一位學生。

1060415空拍母校 鹿鳴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pst01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